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多措施解决表情包侵害 筑牢网络屏障

2022年07月15日 09:59:02  来源: 灵川县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自网络新媒体快速发展以来,人人都是传播者,许多社交软件提供给人民群众进行交流互动的场所,具有很强的互动性。

  而表情包已经成为了我们日常网络聊天中必不可少的一种符号,并且幽默诙谐的表情包既能化解社交尴尬,又能增进友情。

  然而,海量表情包中,一些披着可爱“外衣”的儿童软色情表情包,挑战着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道德底线,也毒化了网络空间。

  快手、腾讯QQ、淘宝、新浪微博、小红书等平台出现传播儿童软色情表情包。有的是带有色情暗示的图片,有的将儿童照片与色情话语粘贴在一起,有的甚至将儿童性器官直接露出。这些软色情表情包数量庞大,获取方式简单。深究其原因:一是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在不断挑战法律底线,打“擦边球”,钻法律法规空子,在底线和红线边缘疯狂试探;二是意识形态领域认识不足,针对性不强,对当前形势研判不到位。

  儿童软色情表情包传递着不良的价值导向,潜移默化地侵蚀着青少年心智和三观。少年儿童是审美形成的关键期,错误或“畸形”审美导向将会使人压抑正常的审美情感和能力,简化审美思考,扭曲审美价值判断,导致人的审美趣味、审美选择、审美理想和审美文化逐渐异化,这是对人全面发展的一种解构。

  对此应及时采取措施,阻绝儿童软色情表情包传播,为青少年们筑牢网络屏障,抵制不良侵害。一是加强网络平台监管,加大执法打击力度。相关部门要提高重视,对小红书等平台加大审查及监管力度,约谈平台责任人,督处整改到位。有力开展“扫黄打非”、“清朗”系列等专项行动,全面清理处置相关违法违规信息和账号,积极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二是凝聚社会共识,形成多方合力。在侵犯未成年人权益问题上,要保持“零容忍”的态度,正面引导教育网民充分认识儿童软色情的危害性,做好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主流意识形态,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三是做好家庭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因此父母或其他监护人要提高对儿童合法权益的保护意识,运用典型案例对儿童加强教育。四是发挥学校教书育人主体作用。学校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停留时间最长的地方,多方面影响着青少年成长,因此学校需要发挥好教书育人主体作用。可通过开设青少年教育成长知识课等,邀请专家人士,普及安全知识,帮助青少年深刻理解并学会使用《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来保护自己合法权益,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引导青少年对大众文化的辨别,自主的抵御不良文化的灌输侵害。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多给孩子更多正确审美导向,弘扬优秀中华传统美学,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严防儿童软色情表情包侵害未成年人。(灵川县委网信办 韦城宇 )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