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2021年度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出炉 桂林市连续两年位居全区十四个地市第一名脱贫攻坚和后评估实现四连“好”

2022年07月26日 10:40:0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发布通报,表扬2021年度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单位。其中,桂林市荣获“优秀”等次,并在全区14个地市中实绩考核名列第一,这是桂林市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获得“优秀”等次第一名。同时,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再获“好”等次,脱贫攻坚和后评估实现四连“好”的佳绩。
  据悉,此次由自治区组织相关部门及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各市及自治区各相关单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进行考核,并对各市推荐的乡村振兴优秀县(市、区)进行核验,最终得出考核评分结果。根据考核评分情况,最终共有6个市、25个自治区单位、20个县(市、区)获得“优秀”等次,在全区通报表扬。除了桂林市获表扬外,我市灵川县获得全区乡村振兴优秀县。
  近年来,桂林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作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重要依托,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到2021年,累计建成4个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43个田园综合体、40个自治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45个自治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3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获批29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粮食、特优水果、蔬菜、优质畜禽、中草药、南方高山特色种植等六大百亿元特色产业集群基本形成;水果种植面积和产量排名均居全区第一,砂糖桔、罗汉果、月柿等特色农产品产量、干米粉加工量、木衣架出口量全国第一;2镇4村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亿元村”,数量全区第一。
  在产业发展的引领下,乡村的“里子”日益厚实,“面子”持续改善。通过深入开展“三清三拆”,深入推进“三微”“四化”“五网”“六改”,让桂北广大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和人居环境全面优化;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自来水普及率、生活垃圾处理率分别达94.4%、84.69%、100%;陆续完成6320个全域基本整治型村庄整治,成功打造了一批“一村一景一文化”的美丽乡村,实现点上有“精品”、线上有“风景”、面上有“形象”。同时,深入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建设2000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挖掘市级以上代表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多项,世界级旅游城市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2021年,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共1.4万名防贫监测对象解除返贫致贫风险,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超过1.25万元,较2020年增加1748元,增长16%以上,脱贫地区群众生活大幅改善。2021年代表广西接受国家检查,获国家检查组一致好评。
  据统计,2021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913.95亿元,同比增长10.2%;一产增加值同比增长8.9%,增速创2000年以来新高,拉动全市GDP增长2.07%;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993元,位居全区第三,桂北新农村正呈现出生态美丽、文明和谐、富裕小康的勃勃发展生机。
  据了解,去年,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意见》的通知提出,对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的市以及优秀县,分别给予每个单位500万元奖励,并在乡村振兴资金分配、项目安排、政策先行先试等方面倾斜支持。
(记者 杨毓麟)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