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世界著名数学家丘成桐到桂林开展人才培养交流

2022年07月29日 09:51:4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世界著名数学家、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院长丘成桐带领团队来到桂林,就数学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交流考察。
  7月25日下午,丘成桐带领清华大学求真书院数学人才培养交流团队,与在桂林的高校、桂林市教育局及桂林、南宁、柳州等地部分中学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就广西数学学科发展、广西数学人才培养特别是顶尖人才的培养等进行深入探讨。7月26日上午,丘成桐一行又走进桂林市中山中学,为我市部分教师、学生作“求真游目”讲座,让大家进一步感悟数学之美,喜欢数学、爱上数学。
  丘成桐座谈交流中表示,数学作为一门基础性学科,需要持续地投入和为人才培养营造良好的环境,希望教育部门和学校等机构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有计划地加大青年数学教师培养力度、遴选一批优秀的数学学生进行针对性集中培养,并打破传统的“奥数”等培养方式,通过几年的坚持,努力培养和向国家输送一批高水平数学人才。
  据了解,我市一直重视数学创新拔尖人才培养。近年来,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数学学科的平均分、A等率和通过率均位于全区前列,全国高中数学奥赛竞赛每年获得广西赛区一等奖人数保持在10人左右,近五年一等奖平均人数接近广西的四分之一。
  丘成桐是第一位获得国际数学界最高奖项菲尔兹奖的华人,也是继陈省身后第二位获得沃尔夫数学奖的华人,是几何分析学科的奠基人。由他担任首任院长的清华大学求真书院,于2021年4月正式成立,以培养数学领军人才为唯一使命目标。据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每年将面向全球选拔不超过100名中学阶段综合素质优秀且具有突出数学潜质及特长的学生进行培养,采取“3+2+3”模式,从本科连续培养至博士研究生阶段。
  市领导赵卫东、龙杏华分别陪同交流考察。
(安新闻)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