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投身基层工作 致敬平凡英雄

2022年08月22日 16:07:5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综合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为深入体验基层工作的艰辛与不易,无锡学院人文法政学院“青春绽放基层”实践小分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走进基层交通警察和社区民警,体悟基层工作者的辛勤付出。通过采访、跟拍、宣讲等形式,记录基层者工作青春风采,用实践践行初心和使命。

  走林木屹立之地 访挺拔枫桥之风

  6月下旬,“青春绽放基层“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全体成员通过观看纪录片、影视作品、回顾往期新闻、查阅典籍论文等方式,多次开展线上交流分享会,系统的了解了基层工作的职能划分,决定以交通警察和社区民警的日常工作为例,去到他们工作的地方,品尝基层工作的酸甜苦辣,学习他们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精神和风雨无阻坚守在岗位上的顽强意志。


图 |线上交流讨论会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实践小分队确立主题后立刻投入行动,就近开展调研。小分队来到桂林市公安局七星分区穿山派出所,派出所的王警官向各位同学详细介绍了公安民警在基层管理、社会治理中的作用。随即,小队成员跟随警官前往社区开展户籍调查、反诈宣传以及调解民事纠纷。基层民警的社区工作复杂繁琐,每天都在奔波劳碌中度过,但他们从不觉疲惫,同学们将这种鱼水情深的和谐警民关系用镜头默默记录,由衷感悟到在基层书写别样青春的特殊感受。



图 |成员跟随民警前往居民楼进行户籍调查



图 |成员跟随民警下社区

  王警官说,“我们民警负责的社区工作,很多情况下都是需要扎根到基层中去,需要去了解老百姓们的所需所求。”人民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柴米油盐酱醋茶、一张身份证、一纸证明,这些与人民群众利益攸关的小事看似不起眼,但如果解决不好,就会影响群众的正常生活。



图 |跟随民警前往幼儿园做反诈骗宣传

  翌日,小队成员前往桂林市兴安县车辆管理所开展执勤工作、引导开通网上办理业务、协助民警整理档案(包括整理发票、归档等)等多项实践活动。



图 | 团队成员提醒群众扫码登记


图 | 团队成员整理档案

图 | 团队成员引导群众使用自助系统

  小队成员们出色完成了志愿工作,得到了警官们的充分肯定。同时,在活动过程中,深切体会到了兴安县车辆管理所始终践行“便民、规范、高效、廉洁”的工作态度和工作精神。

  川流不息之中 遇见平凡英雄

图 |早高峰执勤结束后与交警合影

图 |交警同志疏导交通

图 | 团队成员参与放学护校行动

图 | 团队成员跟随交警值夜班


图 | 团队成员跟随交警雨夜出警


  随后,小队成员跟随兴安县交通警察大队当班民警切身感受了他们的日常工作,在工作过程中,警察叔叔认真且真挚,每一个团队成员在实践过程中心里都埋下了一颗为人民服务的种子,而这颗种子终将生根发芽成长为参天大树。

图 |成员对警察同志进行采访


  每当在网络之上看到办案民警不被理解、甚至会被误解,作为旁观者、作为局外人,都会替他们感到委屈。但是在办案民警看来,这些只是他们工作中所遇到的不值得一提的小事而已。在大家的印象中,警察是一个正义、威严而又神圣的职业,是和平年代最容易实现英雄梦的职业。但褪去人民警察的衣裳,他们也只是一个很平凡很普通的人。他们也会哭、会笑、会疲惫、会无奈,但是他们从未因为这些而倒下。因为于他们而言,这一切的一切不仅仅是他们的工作,更是他们的职责、是使命、是在警徽下的宣誓、是对党和人民的承诺。

  谱写青春华章 讲好基层故事 

  感受到了这份职责,团队成员更加明晰了本次实践的目的——希望通过本次实践,让更多的人了解基层工作,体谅基层工作者,支持他们的工作;用小分队成员的绵薄之力,为新时代的盛世宏图填上属于青年的别样色彩。在学习中坚定信仰,在实践中砥砺前行。



图 | 团队成员讨论宣讲课内容

  以本次实践调研成果为核心,实践小分队成员前往桂林市第一中学初中部,分别进入初二年级十个班开展基础工作知识普及宣讲课和夏季安全知识宣讲课。

图 | 小队成员进行宣讲


  在和兴安县交通警察大队的蒋博恺警官的聊天过程中,他对“青春绽放基层”小分队的实践成果做出了高度的赞扬,本次社会实践不仅普及了基层工作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了基层工作者,还让成员们感悟到了平凡岗位的酸甜苦辣,为今后踏上工作岗位奉献社会做好准备。英雄,从来都不是从天而降,而是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迎难而上,义无反顾。同学们也明白了基层工作者那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究竟自何而来。对于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而言,应该到基层去,奋斗出别样青春,书写出属于自己的青春画卷。

来源:无锡学院人文法政学院    “青春绽放基层”小分队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