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雁山区:十年筑梦 崛起一座璀璨新城

2022年08月23日 10:30:3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心泊漓江 梦栖雁山,这是艺术家们对雁山的赞美。这十年来,雁山区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悼厉奋发,筑梦前行, 以“立大志,吃大苦,创大业”的干劲,奋力建设宜学宜研宜居宜业的科教旅游新城区,一座璀璨新城在桂林南部悄然崛起。
  一座新城的建设与发展,完善的交通路网是关键。桂阳公路的改造与建设,是雁山这十年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器,为雁山新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2013年,桂阳公路作为桂林北通南畅重点工程之一正式启动,全长14.8公里的雁山段,雁山人民把它看作建设雁山城区的机遇,树立“修建一路、改变一区”的思想,在建设过程中,举全区之力,高起点、高规划,奋力推进,现在焕然一新的桂阳公路成为了生态景观廊道、旅游黄金通道、发展惠民大道。
  桂林学院教师 张月:这条桂阳路现在大气了,有景观带,有路灯,林荫道,多好看,交通、生活都很方便,雁山现在有了现代城市范。
  路是城市发展的血脉。这十年也是雁山的交通路网完善的十年,万福东路、中心环线、大田旅游公路等相继建成。路通则城市兴。便捷的交通网络,为雁山招商引资、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吸引众多业界商家梦栖雁山。雁山融创文旅城是梦栖雁山商家的代表。这座广西文旅新标杆的大型文旅综合体,自2021年6月开业以来,实现年接待游客500余万人次。
  桂林融创国际旅游度假区副总经理 刘双武:雁山城区的环境可以说是日新月异,我们企业的发展也得益于此,现在桂林融创国际旅游度假区已成为一个网红打卡地,受到广大市民旅客一致追捧,关注度持续上升。
  与此同时愚自乐园地中海度假村、乡谣里、红顶花园等已经筑梦雁山。2021年,雁山旅游实现接待游客666.8万人次。这十年,旅游业高速发展的同时,桂林鱼伯伯、同盛肉牛、桂林吉福思公司、福桂纸业、国立达等企业蓬勃发展,雁山成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城并进特色区。
  雁山区大埠乡小水村村民 刘荣秀:现在我们雁山的企业多了,如果我们想做事都不用去外地打工,我们附近就有事做,生活也比以前好多了。
  现在的雁山已经成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自治区级生态县区。走进雁山,你会蓦然发现,十年前的雁山 “有区无城”的景象荡然无存,一座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新城已经在这里悄然崛起。以融创文旅城、愚自乐园为代表的文旅城在这里生根;以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理工大学为代表的大学城在这里发芽;以悦桂情歌、柿里回乡2个五星级田园综合体的农业品牌,加速推进雁山乡村振兴。据统计,这十年,雁山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上百个,完成投资300多亿元,雁山区成为桂林最具活力的开发热土。十年间,雁山的发展看得见,摸得着,雁山常住人口从7.6万多增长到13.2万多,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9.4亿增长到当今32.1亿元;组织财政收入累计达12.67亿元;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十年前的19500元、6809元,增长到当前的39000元、17940元,年均增长分别为20%、26.3%……
  潮起江岸阔,乘风正远航。迎着新时代发展的东风,雁山人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定能闯出一片高质量发展、跨越赶超的新天地。
(记者 刘洪波 易静 雁山融媒 徐宗飞)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