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阳朔: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先导区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年08月17日 11:11:0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阳朔县不断提升旅游品质,在文旅融合、农旅融合、体旅融合方面真抓实干,积极推动全县旅游从单一的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实现了“旅游目的地”向“旅居目的地”的转型升级,塑造出“画里山水,栖居阳朔”世界一流旅居目的地的崭新形象。
  走进《印象刘三姐》景区,方圆两公里的漓江水域,十二座背景山峰构成了迄今世界上最大的山水剧场。自2003年开演以来,美丽的实景演出一直震撼着来到这里的中外游客。而早在20年前,阳朔只是游客们在桂旅游的中转站,游客们在游览完漓江后,大多数选择回到桂林,在阳朔停留的时间非常短暂。直到《印象刘三姐》的唱响,才逐渐拉开了游客们留在阳朔的序幕。
  阳朔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 局长 廖梅荣:阳朔的旅游随着我们旅游产品的开发,例如像印象刘三姐,随着西街夜经济的发展和遇龙河度假区民宿的发展,我们已经从旅游中转站向旅游目的地迈进。
  走出《印象刘三姐》剧场,来到更广阔的遇龙河山水间,游客们开启纵情山水间的沉浸式竹筏游。
  广东游客 张女士:沿途的风光特别的好,感觉整个山水如画,让人想着下次还来,流连忘返的感觉。 
  山东游客 康先生:坐在船上就像在画里面游一样,那个水的倒影还有山的高耸,相映成趣,特别的美丽,我觉得这个桂林的山水,确实是非常非常美丽的,我很喜欢这里,希望下次再来。
  曾经的遇龙河竹筏漂游只是当地居民自发的经营,缺乏组织引导及规范管理,使得旅游市场乱象丛生。当时,阳朔县高度重视,及时、精准地进行整治和监督管理,对遇龙河旅游实行统一规划建设、统一定价、综合调控、整体促销。 
  阳朔县遇龙河景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董事长 周纯:通过多措并举的整治和建设,遇龙河景区旅游提档升级取得了质的飞跃,乡村环境更美了,旅游秩序更好了,游客满意度也更高了。所以我们的纠纷投诉也少了,当地的村民收入也增加了,2019年接待游客达到了176.8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是1.33个亿,当年给沿河村民分红就达到1300多万。
  十年风雨兼程路,乘风破浪共发展。阳朔县漓江景区也实现了从营运混乱无序到规范化管理,实现了可持续发展,环境与居民和谐共存。
  在做好文旅融合的同时,阳朔县开始着眼于农旅融合发展。阳朔民宿萌芽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至今已发展了近三十年。特别是近年,全县以特色旅游名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为龙头,连点成线、连线成片,立足乡村民宿产业发展,提炼独具个性的旅游主题,精心打造新的特色民宿、特色品牌。全县民宿从原来西街仅有的十几家,发展到今天的上千家。
  民宿业主 陈荣华:我是2010年这样子就进到村里面来,那个时候租下民房,开了我们的第一家民宿,那个时候整个阳朔的住宿情况,还有特别是民宿基本上都还没有这个概念,近几年通过咱们当地的党委政府把整个营商环境和乡村风貌的这么一个提升,为我们奠定了很好的一个基础,所以到现在为止,我是已经开了六家民宿的民宿主,我感觉到在这里无论是生活还是经商,都是非常的幸福。
  在体旅融合方面,阳朔县依托发达的交通网络资源,成功举办和承办了铁人三项赛、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和阳朔攀岩节等大型赛事,使得全县攀岩、低空游览等户外运动产业集群蓬勃发展,带动从业人员达10多万人。
  十年来,阳朔县接待游客量从2012年的1050万人次到现在的2000万人次(2019年数据),旅游总收入从50亿元到现在的289亿(2019年数据)。4A级以上景区从十年前的5个发展到现在的8个,民宿酒店从十年前的500多家发展到现在1300多家,精品特色民宿增多。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占三产结构超过50%,以旅游为主的服务业对财政的贡献率达65%。2019年全县接待游客突破2000万人次,旅游总消费达289亿元。受新冠疫情影响,2021年全县游客接待量有所下降,但仍达到1652万人次,旅游总消费224.81亿元。
  十年来,以旅游为带动,阳朔县各项事业发生历史性变化,成就非凡。贵广高铁、桂梧高速、新321国道阳朔段相继建成通车,阳朔接连跨进高速、高铁时代。现代农业优势更加凸显,建成特色农业示范区58个,农旅融合效应充分显现。旅游业态更加丰富多元化,旅游+战略的不断推进,城乡建设呈现产城人景共融新面貌。当前,阳朔县以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先导区为统揽,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民生持续改善,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阳朔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阳朔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 局长 廖梅荣: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桂林时的谆谆嘱托,助力桂林市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我们阳朔将立足于自身优势,围绕“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风范还有广西特色、桂林经典”这个总体要求,在全域旅游协调发展的基础上坚持高标准站位,升级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培育世界级旅游产业体系,为建设广西世界旅游目的地和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阳朔先导区作出更大的贡献。
(阳朔融媒体 莫珍玲 通讯员 徐萍)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