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市戏剧创作研究中心:传承优秀民族文化 讲好民族团结故事

2022年09月06日 11:31:3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中,桂林市戏剧创作研究中心、桂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心,以优秀的文艺作品和文艺形象,引导各族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这几天,桂林市戏剧创作研究中心的演职人员正在排练厅,对九月中举行的一个重要演出进行节目创作编排,桂林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非遗项目,在节目中将一展风采。
  桂林市戏剧创作研究中心编导 龙丹丹:节目融汇了少数民族音乐、舞蹈,以及桂剧、彩调、广西文场等国家级非遗项目的戏曲表现形式,在服装、道具、音乐上大量借鉴了桂林本地少数民族文化元素。既有传统民族的文化内涵,又有时尚新颖的艺术样式,充分体现桂林的民族风情和非遗之美。
  桂林市戏剧创作研究中心演员 范吉丹:我在这场演出中扮演的角色是家喻户晓的歌仙刘三姐,作为广西最具民族代表性和艺术感染力的文化符号,刘三姐是真善美的代表人物。我希望通过这个角色,把我们桂林人民热情好客、真诚善良呈现给大家。
  在国际范的会议会展舞台上,展示桂林味的民族文化文娱,一直是桂林市戏剧创作研究中心加强民族地区非遗传承与保护的重要举措之一,特别是在2020年,作为全国百家非遗馆之一的桂林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馆正式亮相开馆,通过活态展示桂剧、彩调、广西文场三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艺术形态和历史传承,让观众与演员近距离互动,共同感知桂林非遗的魅力。
  桂林市戏剧创作研究中心主任  桂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心 张树萍:桂林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为我们的文艺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养分和素材,我们创作了一批在中国戏剧界知名的优秀艺术作品和艺术形象,比如《瑶妃传奇》《风采壮妹》《大儒还乡》,共同打造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的百花园。
  与此同时,桂林市戏剧创作研究中心还持续加大文化惠民演出力度,不断推进戏曲进校园、进景区、进社区,通过开展驻场惠民演出,戏曲研学等活动,让那些有情、有味、有戏的优秀民族文化和民族团结故事,在为广大市民游客带来丰富艺术体验的同时,更让民族团结进步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桂林市戏剧创作研究中心主任  桂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心 张树萍:2018年,我们中心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这份荣誉激励我们全体演职人员,要彰显桂林优秀传统文化和底蕴,文艺作品聚人心、暖民心、强信心,把民族团结进步与文艺创作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民族文化认同感,为促进各民族交融做出我们的贡献。
(记者 黄义武)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