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象山区:象山水月气象 新 十年写就新“非凡”

2022年09月15日 16:04:30  来源: 桂林日报  所属分类:象山区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象山区的发展日新月异,美丽的象山水月间展现激动人心的新气象。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象鼻山公园考察时指出,“桂林山水甲天下,天生丽质,绿水青山,是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的一块宝地,一定要呵护好。”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桂林的发展、也为象山区的发展把舵领航、指引方向。
  过去十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考验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象山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克难攻坚,担当实干,如期交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满意答卷,努力把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守护山水底色 象山水月气象新
  千峰环立,一水抱城;山清水秀,洞奇石美。象山区的美,是大自然千万年造化的结晶,更是28万象山人精心守护的底色。
  2021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象鼻山公园考察调研,同游客们亲切交流,对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提升格调品位,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
  这些年来,象山区拿出当好保护桂林山水“二郎神”的担当和气魄,把象鼻山公园这张桂林旅游的名片,越擦越亮。
  时下天高云阔,秋风习习。在象鼻山公园里,游客悠闲地乘竹筏行于江上,近距离感受“人在画中游”的桂林山水奇观。在江边琳琅满目的便民商店内,各种文化创意活动,为游客们打造出另一个诗意世界。当游客走进景区内的主题邮局,《漓江赋》画册以及印有山水图案的搪瓷杯等以桂林山水为IP打造的各类文创产品,更是令游客爱不释手……
  象山水月气象新,游客留恋忘归期。近年来,象山区在“打造一江三路,建设美丽象山”的目标下,持之以恒推动南溪河等漓江支流的水体治理,成效显著。仅以2021年的一串数据,就彰显了象山区当好保护桂林山水“二郎神”的决心:全年完成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12批20个问题的整改;科学治理漓江支流生态,有效提升水质及沿岸生态景观品质,争取到南溪河(象山段)水质提升和生态修复工程自治区专项资金1400万元;开展瓦窑河、西干渠等河道截污、清淤,依法清理拆除河堤线10米以内违法建筑17处,清理水域污染8处,修建河堤300米、污水主管网3500米,辖区漓江干流水质达到II类水标准,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2022年1月,象鼻山公园全面免费开放。这是桂林市牢记总书记嘱托,为民惠民,让全民共享桂林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努力对标世界的新举措。这更是象山区人民用心守护一江碧水,书写一城山水佳话的担当和自信!
  呵护百姓冷暖 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
  十年成就催人奋进,十年画卷多姿多彩。
  过去的十年,象山区不仅在守护一江碧水、一城山水上写下佳绩,还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交出亮眼成绩单。
  过去的十年,象山区坚持应对挑战、稳中求进,综合实力实现稳步增长。单是“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绩,就是最佳力证。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象山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5%,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5.3%,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4.7%;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十二五”末的1.3倍和1.6倍,全区综合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
  过去十年,象山区坚持因地制宜、加快转型,产业格局加速升级优化。近年来,象山区成功打造万福广场、双创广场、百年荟城市广场,进一步优化桂林百货大楼、联达商业广场、德天商业广场等现有商圈业态,不仅搅活了区域商业生态,也给百姓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与此同时,象山区工业振兴吹响号角。“十三五”期间,备案重大工业项目22项,计划总投资136.8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燕京漓泉迈进“广西高新技术企业百强榜单”第16位,桂林橡胶机械厂同时入选“广西高新技术企业百强榜单”和“广西创新活力十强企业榜单”……工业振兴,蹄疾步稳。
  过去的十年,象山区坚持补齐短板、提升形象,城乡建设呈现崭新面貌。机场路香江饭店路口立交桥、漓江桥、八一桥、桂阳公路、茶店西路、万福东路相继建成通车,汽车客运南站、多座人行天桥建成使用,交通拥堵得到缓解。更让老百姓交口称赞的是,象山区大力推进老城提升,投入近2亿元,完成20个城中村和117个无物业小区提升改造,人居环境“飞速”变美。
  过去的十年,象山区坚持以民为本、增进福祉,社会事业取得全面进步。以2021年为例。这一年,全区全年民生领域财政投入6.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8%。社会保障全面加强,全年发放低保资金、各类救助金2280万元。同时,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发放就业补助568万元,城镇新增就业2464人,再就业205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降为3.05%……
  亮眼的成绩还有很多很多,它们最终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呵护百姓冷暖,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但,成绩属于过去,接续奋斗才能赢得未来。放眼壮美山河,凝视发展热土,象山人坚信:沿着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大家齐心协力、踔厉奋发,将谱写出更加壮美的象山区发展新篇!
(记者秦丽云 通讯员秧玉付 李怡慧)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