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平乐:玉米套大豆 一地两丰收

2022年09月26日 11:20:4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平乐县按照“稳粮增豆”的发展思路,以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为重要抓手,带动群众实施玉米大豆科学套种,全力促进粮食高效生产,带动群众实现“一地两丰收”。
  时下,秋意渐浓,在平乐县同安镇妙贝村乡间道路上,放眼望去,连片的玉米绿意盎然,套种的大豆长势喜人。该村村民陶土英自从把自家部份土地租给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高产示范基地后,她就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每天到基地上班增加收入,还方便照顾家人。
  平乐县同安镇妙贝村村民 陶土英:我有3亩多的土地流转给了基地,每年有3000多元租金,现在还在这里做事,每个月还有2500元的收入,生活比以前改善多了。
  为稳定粮食生产,清理低效益果园,让荒地重获“新生”,平乐县按照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实行两行玉米带与三行大豆复合种植,既能充分发挥高位作物玉米的边行优势,又能扩大低位作物大豆的受光空间,作物间和谐共生、一季双收。
  平乐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高产示范点负责人 莫甫年:复合种植相对于传统种植玉米和大豆,它的(种植)成本是一样的,但是复合种植利用这个高度落差不会相互遮阴,提高了每一亩的种植密度,进而提高了产量,产量会提高20%左右。
  该县将以妙贝村的玉米套大豆作为示范推广,实现粮食稳产增产、节本增效,以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平乐县同安镇人大主席 李峰:我们将以妙贝示范点为示范,带动鼓励农户开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 实现“一田双收”,不断提升粮食产能,全力保障粮食安全,确保“稳粮增豆”。
(平乐融媒体 汪文卿 余南帜)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