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二十四节气·寒露】灵川三街镇:稻鱼混养 循环农业新样板取得新突破

2022年10月09日 11:32:3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寒露,进入寒露,南方地区秋意渐浓,气爽风凉。同时,现在也正是秋收、秋种、秋管的好时节,桂北大地一片橙黄橘绿,农业产业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在灵川县三街镇,广西农业科学院专家组对当地生态高效综合种养示范基地的稻鱼综合种养项目进行测产验收,当地打造的绿色种养循环农业新样板实现新突破。
  专家组现场查看水源水质及稻鱼生长状况,分别对抽取的示范田块水稻和鲫鱼进行实收测产,稻谷经去杂及水分测定,折算产量,鲫鱼则经捕捞后计数及称重。
  自治区水产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  郭忠宝:通过测产,这个鱼的生长是非常好的。通过它的体色还有整个的规格均匀度来讲。所以说通过测产,我们稻鱼综合种养这个模式,是很值得推广的。
  据了解,该项目选取优质超级杂交稻品种和优质鱼品种进行示范种养,超级稻平均亩产量500公斤以上,鱼产量亩产约100至125公斤,鱼亩纯收入达到了4000至6000元。田地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的良好效益。近年来,三街镇将水稻种植业与水产养殖业有机结合,培育“稻稻鱼”“稻鱼菌”等多种种养模式,不断提升土地“含金量”,实现多产丰收。
  广西大学农学院教授  江立庚:水稻、鱼都是丰收的景象。水稻长势非常好,测产的话,产量在500公斤以上。从田间看这水稻的病虫害也比较轻,综合来看,稻田养鱼是一种生态的模式,我们农民既能获得养鱼的收益,同时又保证了粮食的产量。
(灵川融媒体 易雪芳 黄社辉)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