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喜迎二十大】桂林“智”造 广西骄傲

2022年10月11日 11:18:4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桂林市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系列决策部署,围绕推动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生态食品四大主导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涌现了许多声名鹊起的桂林“智”造。
  桂林航天电子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九研究院,这个研究院能够生产火箭上面的一个重要部件--继电器。
  桂林航天电子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奖获得者 唐钰杰:我们熟知的长征4号、长征5号等火箭都用了我们厂生产的电磁继电器、固体继电器,只要是国内发射的火箭,都会用到我们厂生产的产品。
  国防武器型号和国家核心关键器件的自主可控任务,这里都有承担,多项产品荣获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还被授予航天"重大贡献"单位。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 陈志豪:我身旁的这台机器是不是觉得很陌生?它的名字也一定会觉得陌生,五复合橡胶挤出机组,它是干什么的,等会儿再说,先要记住的是,它超赞的!
  越高端的轮胎,对胎面的要求越苛刻,橡胶原料的种类也越多。高端轮胎需要一次挤压成型,这个工艺过程必须依靠橡胶挤出机机头。
  中国化学桂林公司副总经理 李宏:我们研制的这个五复合机头,实现了把五种不同配方的胶料在同一个胎面上,把它复合成型。用来实现它这种高端胎的多品种橡胶复合的一个设备。
  今年7月26日,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获奖项目名单公布,其中,桂林橡胶设计院有限公司生产的"五复合橡胶挤出机头"项目荣获金奖。不仅如此,这台设备也是国内第一台五复合橡胶挤出机头,该技术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际上许多高端轮胎品牌生厂商都在用这套设备进行轮胎生产。
  45年前,桂林南药的前身桂林制药厂,在青蒿素基础上发明了青蒿琥酯。这款药品占国际重症疟疾治疗领域的市场份额90%左右。从2000年到2020年,它助力非洲疟疾死亡率下降大约37.3%。而注射用青蒿琥酯在2011年被世卫组织推荐为治疗重症疟疾的首选用药。目前,该公司的青蒿素产品已经覆盖了疟疾的预防、一般疟疾治疗和重症疟疾抢救的全治疗领域,抗疟药品销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
  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联席董事长 王文学:可以说,以桂林南药青蒿琥酯为代表的青蒿素类药物的创新,是中医药原创思维和现代科技结合,用中国式方法解决世界医学难题的典型例证。
  同样走向世界舞台的还有桂林制造的稳定器。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  蒲润新:我可以这样拍,还可以这样拍,也能这么拍,不管怎么拍都很稳!
  这是广西最大的手持稳定器生产企业——桂林智神。作为桂林民营科技企业成功"出海"的代表之一,智神在近几年自主研发并推出共计4大系列、80多个产品,其中智能手持稳定器等产品已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市场占据近半壁江山。销售额也从7年前的500万实现了5个亿的百倍提速。 
  桂林智神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总经理助理 李鸣:项目总投资3900多万元,项目实施期2年半,在实施期,我们实现了11.3个亿的销售,申请了79件专利。
  这四款代表产品仅仅是桂林工业腾飞的一个缩影,近十年以来,桂林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解放思想,不断深化改革,开创了工业总量稳步增长,绿色发展效果持续向好的发展局面。 
  桂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 局长 张晓阳:下一步,桂林市将继续加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激发新活力。
(黄义武 广西台记者 陈志豪 邵武军 蒲润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