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加快建设人才强国 砥砺奋进新时代---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

2022年10月24日 15:42:33  来源: 象山区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习深刻指出,“综合国力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哪个国家拥有人才上的优势,哪个国最后就会拥有实力上的优势。外国看中国的潜力所在,就是看这个,中国这么多人,教育上去了,将来人才就会向井喷一样涌现出来,这是最有竞争力的。”
  人才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培养和集聚了宏大人才队伍,我国已经从人才资源相对匮乏的国家发展成为人才资源大国。尤其是2003年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以来,我国人才事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人才总量不断扩大,人才素质不断增强,人才效能不断提高,各类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引领和推动作用,这些都为建设人才强国奠定了良好基础。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人才发展总体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比还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特别是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匮乏,人才创新创业能力不强,人才结构和布局不尽合理,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障碍尚未消除,人才资源开发投入不足。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危机感,坚定不移走人才强国之路,加快形成我国人才竞争比较优势逐步实现由人才大国向人才强国的转变。   
  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我们要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培养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是让基层组织保持活力,实现长远发展的基础保障。建立长效的人才培养机制,了解人才对口需求,制定计划、因材施教、定向培养,完善激励机制,是让优秀人才“适应水土”的重要举措,对人才要进行科学评价、准确考核,做到定性、定量、定时评价相结合,用现代化手段建立评价体系,科学地组织评价程序,并使评价程序公开化、透明化,力求人才评价制度更加科学化、社会化、市场化。   
  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我们要创新人才服务方式树立服务意识,这是做好人才工作的根本基础。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才服务的内容要不断丰富,服务的形式要不断更新,服务的质量要断提高。总而言之,就是要根据人才类型、层次、需求多样性的特点,不断进我们的服务工作,提高人才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我们要引进高端人才,建立完善的人才引进机制和服务体系,“人才优先,以用为本”,要做到高端人才引进符合需求、用到实处、见到成果还要站在人才的角度,用长远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积极借鉴国外人才创新国家经验,创新引才方式,为更多的人才提供发展机会、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和完善的培养举措。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新时代新征程路上,我们要始终把人才工作放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位置,让人才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让各级组织党员干部都具备“伯乐识马”的管理本领,期许挖掘更多的“千里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砥砺前行,奋进新时代!
(桂林市凯风小学 秦先富)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