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太阳探测卫星“夸父一号”成功发射

2022年10月26日 16:48:22  来源: 科技日报  所属分类:科技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10月9日7时43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新华社发(汪江波摄)

  9日7时43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采用长征二号丁型运载火箭,成功将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夸父一号”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该卫星是由中国太阳物理学家自主提出的综合性太阳探测专用卫星,是继“悟空”“墨子号”“慧眼”“实践十号”“太极一号”“怀柔一号”之后,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研制发射的又一颗空间科学卫星。卫星设计寿命4年,运行在约720公里的太阳同步晨昏轨道。

  据悉,“夸父一号”以“一磁两暴”为科学目标,将利用太阳活动第25周峰年的契机,对太阳上两类最剧烈的爆发现象——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以及全日面矢量磁场开展同时观测,研究“一磁”即太阳磁场,“两暴”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的形成、相互作用及彼此关联,为影响人类航天、通信、导航等高科技活动的空间灾害性天气预报提供支持。

  “夸父一号”搭载了全日面矢量磁像仪、莱曼阿尔法太阳望远镜和太阳硬X射线成像仪3台有效载荷。3台载荷相互配合,将首次在一颗近地卫星平台上实现对太阳磁场、太阳耀斑非热辐射、日冕物质抛射日面形成和近日面传播的同时观测。借助莱曼阿尔法太阳望远镜,将首次在莱曼阿尔法波段实现全日面和近日冕的同时观测。

  据了解,莱曼阿尔法太阳望远镜由长春光机所空间一部陈波副总工团队牵头研制,是我国第一台空间太阳莱曼阿尔法波段日冕仪。该仪器采用了创新的双波段设计方案,日面成像仪覆盖莱曼阿尔法波段和360纳米两个波段,可以同时监测太阳从日面到2.5太阳半径日冕区域的活动和变化,为科学研究和空间天气预报研究提供数据。

  将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命名为“夸父一号”有两层含义:一方面,“夸父”是广为人知的中国神话人物,“夸父逐日”的故事表达了中国古代先民胸怀大志、探索自然、英勇顽强的精神,蕴含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试图揭开太阳神秘面纱的不懈求索;另一方面,寓意着“夸父一号”将与未来中国太阳探测卫星一道,开启中国综合性太阳观测的新时代。(记者陆成宽 杨仑)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