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刘宁深入桂林市灌阳县检查指导森林防灭火工作强调】坚决防范化解重特大火灾风险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2022年11月01日 10:43:1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10月29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深入我市灌阳县,实地检查指导森林防灭火工作,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预防为主、防救结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尽最大努力防火源、防火种,一旦出现火情立即“打早打小打了”,把火灾可能性尽全力降为“零”,坚决防范化解重特大火灾风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今年7月中旬以来,桂林市持续高温少雨,平均雨量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少七成,平均雨量、平均雨日均为历史同期最少,特旱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50%以上,为60年最干旱时期,森林火险等级长时间居高不下,历年罕见。10月17日以来,兴安县、灵川县、全州县、灌阳县、恭城瑶族自治县陆续发生森林火灾。火情发生后,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入扑救,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紧急驰援。经过共同努力,森林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重要设施受损。在灌阳县香炉山森林火灾现场点,刘宁实地了解森林火灾受灾情况,听取桂林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汇报,亲切看望消防救援人员、森林防火员等,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对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重要训词精神,以精湛的业务能力为桂林森林防灭火工作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向所有参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人员表示慰问。“面对来势汹汹的森林大火,广大消防指战员、森林防火员以及广大干部群众等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团结协作、冲锋在前,勇敢逆行、夜以继日,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扑火灭火第一线,用汗水和心血有效扑灭山火、守护家园,确保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大家辛苦了!”刘宁希望大家继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坚守岗位、提高警惕、履职尽责,为扎实有效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宁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战略高度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森林防灭火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我区森林面积和覆盖率居全国前列,当前正处于秋冬森林防火的关键期,未来几天列为森林火险气象极高地区,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重大。全区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认真总结近期桂林森林火灾防灭火经验教训,时刻绷紧森林防灭火这根弦,切实抓实抓细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要压紧压实火灾防控各方责任,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实行市、县、乡、村干部和护林护草员分级包干责任机制,加大宣传教育、执法监督和追责问责力度,真正把责任落实到林区基层、山头地块和防火一线。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深化源头管控和群防群治,发动群众全力以赴防,加强巡山巡查,牢牢盯住山口、路口、岔口、林口、卡口等,高度警惕火险隐患,切实管好人、看好林、防住火。要强化火灾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扎实做好预案、力量、装备“三靠前”,及时科学处置突发火情,做到科学救援、安全救援,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人为森林火灾、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的底线。
      王维平、孙大光、周异决、许显辉,自治区党委政研室(改革办)、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应急管理厅、林业局和桂林市领导周家斌、李楚、丁东弟,灌阳县负责同志等参加。
(广西台 灌阳融媒体)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