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市城管委:城市品质升级蝶变 市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2022年10月31日 11:21:2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市城管委聚焦人民群众向往,夯实城市管理工作基础,着力提升服务效能,努力创造宜居、宜游城市市容环境,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城市在润物无声中精彩蝶变,市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时下,垃圾分类工作已在我市开展多年,走进秀峰区各居民小区中,居民住户正逐渐告别倒垃圾的“自由模式”,对垃圾的态度也由“随手扔”变成了“随手分”。
  居民 涂福妹:小区环境也比较整洁了,我们对比是很满意的,也愿意支持、配合垃圾分类工作。
  2015年开始,市城管委在居民小区实施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示范工作,目前,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已经实现整片推进。
  桂林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副主任 苏扬峰:目前,秀峰区建成区范围内全部3个街道、其他城区各2个街道的生活垃圾分类已全面推进。
  为从根本上解决城市生活垃圾日益增多的难题,市城管委积极探索和创新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处理方式,实现了生活垃圾处理从“卫生填埋”到“全量焚烧”的转变。
  桂林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副主任 陈志辉:通过焚烧处理生活垃圾,减量减容达85%以上,累计发电约9.3亿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5万吨。 
  城市管理部门还加强对工地的市容环境管理,持续开展渣土联合执法行动,现如今渣土洒漏、道路扬尘、不密闭运输现象大幅减少。
  桂林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副主任 苏扬峰:现在,我市市区基本实现建筑垃圾的统一收集、清运、处置管理,年规范处置方量达600万方左右,规范处置量比2015年之前提高200%以上。 
  我市始终把漓江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切实当好保护桂林山水的“二郎神”。十年来,市城管委在我市牵头开展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工作,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实现漓江及支流排污口“零排放”,2019年我市入选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目前,市内5条黑臭水体均已消除黑臭,全部通过全国监管平台评估,达到长制久清的标准。
  桂林市城管委排水工程管理处总工程师 刘荃:我们从排污口的朔源,找到污染源,一污染源一策,一村一策,雨污分流进村、截污工作入户。在系统整治这一方面我们是对整个河道进行了清淤、修整,对河岸绿化美化。
  这些年来,市城管部门不断创新市容治理方法与举措,通过督察检查、包联巡查,敲门行动、组建文明宣传与纠治小分队,精准打击各类市容乱象行为,促进城市管理提挡升级,助力我市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功,并持续开展常态化创建文明城市工作。
  十年来,市城管委围绕市容市貌提质目标,科学规划,打造宜居新格局。2019至2022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申报改造小区1149个,惠涉居民13.14万户。同时,城市景观亮化建设持续加强,目前主干道装灯率达100%,动静结合、景观相连的整体视觉效果极大改善了城市风貌。
  桂林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石长进:以“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为统揽,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漓江支流治理提升、环卫一体化建设、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给排水和燃气管道更新、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安装等惠民项目,加快补齐市政基础设施短板,夯实城市管理基础,提升城市宜居品质,推动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
(陈奕舟 唐岳 通讯员 张一帆 佘姿瑶)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