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龙胜: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尚

2022年11月02日 15:33:1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龙胜县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立新时代乡村文明新风,促进乡村振兴。10月30日,龙胜各族自治县红瑶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移风易俗研讨会在龙脊镇金江村黄洛瑶寨举行,来自该县江底乡、泗水乡、马堤乡、龙脊镇的红瑶村寨代表齐聚黄洛瑶寨,就如何做好移风易俗、民族文化传承、成立红瑶教育基金会等事宜进行共同商讨、畅所欲言。

  当天的会议按程序表决通过了《龙胜各族自治县红瑶文化研究会章程(草案)》《龙胜各族自治县红瑶文化研究会理事会成员建议名单》,选举产生了龙胜红瑶文化研究会首届理事会班子。

  会上宣读了《移风易俗简办红白喜事的倡议书》,倡议书分为倡导文明节俭、厚养薄葬等十项内容。要求各村各寨要成立由龙胜红瑶文化研究会理事会成员和德高望重的寨老组成的红白喜事理事会,并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制订红白喜事理事会制度,引导群众移风易俗。

  长期以来,在龙胜红瑶地区,婚丧嫁娶存在过于繁琐、讲排场、慕虚荣、穷摆阔气、苦要面子、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等现象。三朝酒、生日酒、乔迁酒、升学宴等酒席繁多,广大群众在走亲访友上的经济压力巨大、苦不堪言。经过研究会筹备组广泛调研、走访和讨论,起草了《移风易俗简办红白喜事的倡议书》。

  “今天的会议是红瑶人民历史上一次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的会议,解决了长期困扰在我们心头的大事,希望能确实把移风易俗的各项规定贯彻落实下去,把陈规陋习逐一解决。”前来参加活动的江底乡建新村矮岭组的代表潘付仁感言。

  据介绍,龙胜红瑶文化研究会还将根据各村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倡议书内容进行修改完善,并纳入各村的村规民约,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促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龙胜融媒体中心 潘志祥  潘勇干)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