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桂林:深耕“专精特新”打造绿色优势产业

2022年11月07日 11:17:5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我市坚持把强化自主创新作为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历史机遇的必然要求。通过聚焦智造强企、数字强市概念,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促进企业做精做强做大,更多技术型企业在桂林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工业振兴提质增效。
  今年9月下旬,工信部公布全国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广西共22家企业获得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其中桂林市就占据7家,占全区总数的三分之一强。这背后,是十年来,我市加快提升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全力培育专精特新和单项冠军企业,引领企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核心技术和产品,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化”发展道路。
  桂林市晶瑞传感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石梦莹:我们主要还是大力,就是支持我们新推出的一个智能量具的一个产品,它是主要运用在我们国内的一个机床行业,提高我们国内机床加工精度,实现它的一个在机检测。可以切入到我们国内高端制造的那么一个领域。
  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我市培育的自治区单项冠军企业达15家,数量居广西第一。今年上半年,我市中小企业获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企业23家,占全区总数的19.0%,排全区第二;其中,4家企业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建议重点政策支持企业,占全区获得称号企业的44.4%,位列广西第一。
  桂林星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吕虹:我们差不多三十年只做了一个产品,就是动力伺服。从精,我们做的主要是高端,也就是说做的是国家比较紧迫需要的,行业紧迫需要的一些比较高端的一些伺服控制。
  桂林华诺威基因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韦忠明:那医疗器械这块我们主要是拓展了这个透明质酸钠和我们的核心技术,这块的合作联合开发了四个二类医疗器械产品并且获得了欧盟认证,所以接下来我们可能会向欧盟出口化妆品,这个领域我们主要是利用我们自己的现有技术跟澳大利亚汉森研究院的技术我们一起合作开发。
  深耕“专精特新”给予桂林工业振兴强力支撑。目前,我市已拥有高技术制造业企业68家,今年1至8月实现产值112.7亿元,同比增长15.8%,比全部规上工业增速还要快2.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我市还加快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数字化发展。其中,通过开展铁合金产业转型升级、“二次创业”等行动。桂康新材料公司设备更新后正式复产;桂林平钢公司则实施120吨产能置换技改项目,生产的高强度特种钢材填补广西及周边地区产品空白。
  桂林平钢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家凯:创新是一个企业永续发展的灵魂,那我们公司也在现有基础上 持续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并结合市场需求不断推出新品。同时我们作为两化融合贯标单位,而且数字化车间 绿色工厂已通过评审公示,我们也在积极申报2023年度高新技术企业。
  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我市还鼓励龙头企业基于5G网络,积极创新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2015年至今,全市共7家企业获批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目前,我市还加快发展绿色智造,循环经济。近5年累计淘汰行业落后产能企业61家。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项目324项。2021年,全市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为0.9628吨标准煤,较十年前下降52.3%,8家企业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18家企业获评自治区级绿色工厂。
(吴琼玉 通讯员 蒋海清)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