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水利局:为桂林发展提供强有力水利支撑和保障

2022年11月09日 11:38:2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二十大报告对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等提出明确要求,激励着我市水利系统干部职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他们表示,将精心呵护桂林山水,兴建水利项目,科学管理防洪补水工程,加强人饮工程提质增效,共建生态文明,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水利新篇章,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小溶江水库是桂林市漓江上游防控补水的重要工程之一,主体工程于2010年3月开工建设,工程集雨面积264平方公里,多年平均来水量4.95亿立方米,总库容1.527亿立方米。2015年12月完成下闸蓄水,水库正常运行并发挥效益。
  桂林市小溶江水库管理站站长 杨廷锦:小溶江水库下闸蓄水以来,成功拦截大的强降雨22次,拦截的单场最大洪水总量为1.21亿立方米,拦截的最大洪峰量达1200立方米每秒。小溶江水库每年向漓江补水约1亿立方米,为漓江旅游和生态环境提供了水利保障。小溶江水库除了防洪补水效益以外,还具有发电效益。其坝后电站装机容量1.66万千瓦,年均发电量6000万千瓦.时。
  小溶江水库与已建成的斧子口、川江形成漓江补水枢纽联合调度效益显著,据统计,工程建成后,使桂林城市防洪标准由不足2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保护城市人口72.5万人,农村人口140万人。漓江补水成效明显。 
  桂林市水利局党组成员 总工程师 黄平:水利基础设施作为水安全乃至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对稳经济、保民生、促就业具有重要作用。重大水利工程作为稳住经济大盘、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承载着稳投资稳经济的重任,对于保障国家安全,畅通国内大循环,提升国内国际双循环,扩大内需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稳住宏观经济基本大盘都具有十分重大的作用。
  陈白田村位于灵川县城东5公里的双潭村委,全村有85户,300人左右,十年前整个村子谁家用水吃水都要去到村口边的那口古井去挑。整个村子都依赖着唯一的一口井,生活用水十分不便。自从建设实施饮水安全工程后,这里的每家每户都用上了自来水。
  灵川镇双潭村委陈白田村村民 唐春林:现在装好自来水以后,家电、自来水热水器、洗衣机,各种家电都能用,带来很大的方便,减轻了农民的负担。 
  为了让饮水工程更好的落到实处,市水利局持续加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力度,健全完善长效运行机制,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可靠的农村供水支撑。
  市水利局水利综合发展中心主任 谢裕钦:积极开展调查,精准摸清群众饮水状况,编制工作方案,多方筹措资金,按照轻重缓急,通过采取打井、引水、管网延伸等方式,切实解决农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不断提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
  市水利局饮水工程累计投入资金12.68亿元,建设农村饮水工程4302处,项目受益人口188.5万人,供水服务人口达319万,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从2012年底的49.28%提高到84.69%。全市农村群众人口全部实现饮水安全有保障。
  我市在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不断取得突破。桂林老城区“两江四湖”环城水系通过实施“连江接湖、显山露水、清淤截污、引水入湖、修路架桥、绿化美化、文化建设”等工程,融自然与人文为一体,历史与现代相结合,变城市为公园,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宜居宜游的生态环境。城市水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的同时,我市广袤的乡村也在实施水美乡村工程。2018年,桂林市通过了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验收,获得国家级水生态文明城市,继续保留“国家节水型城市”称号。
  桂林市水利局党组成员 总工程师 黄平:下一步 以漓江流域生态保护为核心,突出服务保障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加快构建“一横、五纵、六连通,引补相济,调蓄结合”的桂林大水网格局。着重提升防灾减灾能力,供水安全保障能力,水生态保护与治理能力,水治理现代化水平。
(何世锋 莫文倩 通讯员 唐建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