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涵养清廉之风

2022年11月28日 18:48:42  来源: 全州县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清廉机关建设是清廉广西建设的组成单元,而加强机关干部队伍的清廉建设是清廉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党员干部要把清廉当作立身做人、为官从政、干事创业的政治品格,争做清正廉洁的表率,涵养清廉之风,营造清廉机关建设新气象,助推清廉广西建设。

  涵养清廉之风,党员干部要做到从“上”到“下”。古语云:上不正,下参差。说的是上位的人行为不正,下面的人就会跟着为非。只有上梁正了,才能下梁直。抓好关键少数,管好绝大多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突出对“关键少数”“一把手”的监督,管好“一把手”这个“关键人”,对一地一域的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有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对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带头遵纪守法,坚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自觉坚守廉洁从政底线,当好廉洁奉公的表率,纵深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涵养清廉之风,党员干部要做到从“内”到“外”。“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现实中,一些腐化堕落的党员干部台上大讲廉,台下大收钱,演绎出外表清廉、背地敛财的“双面人生”。随着正风反腐强力推进,一些表里不一的“两面人”纷纷被撕下伪装,为贪腐付出了应有代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切实加强组织管理,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组织的问题,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接受党组织教育和监督。行胜于言,以行证言。党员干部要严于自律,净其心、正其行,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始终做到表里如一、内外兼修,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涵养清廉之风,党员干部要做到从“一”到“终”。编筐编篓,贵在收口。慎始不难,难的是慎终如始、从一而终。清朝官员和珅为官之初相当清廉,不接受贿赂,在乾隆心中留下了清正廉洁的印象,但随着权力地位的成长,他的私欲日益膨胀,利用职务之便结党营私,聚敛钱财,最终被革职下狱。反观以廉洁著称的官员,从“刚正不阿”的徐有功,到“两袖清风”的于谦,再到“直言天下第一疏”的海瑞……他们无不是杜渐防萌、慎之在始的典范。党员干部要把廉洁自律作为一辈子的常修课,坚持做到自重自省、慎始慎终,让规矩意识在心中落地生根,永葆廉洁的政治本色,让清廉蔚然成风。

(来源:桂林市全州县  作者:文刚杰)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