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移风易俗】兴安县兴安镇:良俗入人心 乡风更文明

2022年12月08日 15:09:4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兴安县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年以来,兴安县兴安镇粉洞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为目标,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培育和睦家风,倡树婚丧嫁娶新风,营造文明和谐村风,在全村形成“移风易俗、节俭养德”的文明风尚,为建设美丽和谐新粉洞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一、健全组织管理,建立长效机制

  通过建立健全“一约四会”,实现有人管事、有章程理事,机制健全、服务规范的长效机制。经群众和党员代表通过,建立了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推选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高、能够为群众热心服务的老党员、老干部等四会理事会成员,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通过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酝酿讨论,修订公布了《村规民约》,同时印发到每家每户。制作了以《村规民约》为内容的倡议书,发放给全村党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移风易俗。制定并公布了红白事操办章程和红白事参考标准,与每家每户签定承诺书,坚决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移风易俗成为群众的行动自觉。

粉洞村红白理事中心制度上墙

  2021年12月粉洞村成功举办2021年桂林市民政系统移风易俗宣传月启动仪式和红白理事中心现场会。2022年5月粉洞村成为自治区级红白事文明劝导志愿服务试点村,2022年7月成功举办桂林市和谐和睦和美共建幸福家庭红白理事移风易俗宣传现场会。

2022年7月,粉洞村举办桂林市和谐和睦和美共建幸福家庭红白理事移风易俗宣传现场会

  二、深化宣传教育,树立文明风尚

  利用彩绘文化墙、电子屏、宣传栏、悬挂标语等形式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尊老爱幼等内容的宣传教育。在进村主干道600余平方米的墙体绘画,并在全村公共绿化带设立新二十四孝的24块宣传牌,形式颖、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宣传方式,受到了群众的欢迎。通过组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评比活动为切入点,倡导尊老爱幼、孝敬老人、团结邻里、助人为乐、勤俭持家的社会风尚,评选出一批优秀的先进典型,对典型加大宣传,放大社会效益。建立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成立文艺舞蹈队、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开展文化宣传活动,充分展现了粉洞村的精神面貌。

粉洞村乡风文明彩绘文化墙

  三、能人示范带头,树立先进典型

  粉洞村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在开展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后,村民对移风易俗、文明乡风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思想观念有了很大的转变,涌现出了许多崇德向善的正能量。特别是村里的致富能人不仅仅带头尊老爱幼,设立关爱基金,每年过节时给本村7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关爱金,他们还热心公益,为粉洞的建设添砖加瓦,如侯德云、侯德平、侯波为粉洞村道路硬化和大村子百千工程建设等累计捐款42万余元。同时驻村工作队员、志愿者、党员同志引领示范移风易俗。疫情期间,粉洞村积极倡议年轻人简化婚礼程序,严禁举办乔迁、生日、家族聚会等喜庆事宜,大力倡导微信、短信贺喜,网络送祝福。

粉洞村驻村第一书记组织举办大型相亲会,为粉洞村大龄青年脱单提供良好平台

  如今的粉洞村,已然成为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下一步,粉洞村继续抓好移风易俗工作,引导全村群众破除不良陋习、培育文明新风尚,努力把粉洞村建设成为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通讯员:刘冰冰)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