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乡村振兴的领航雁 ---灵川县大圩镇涧沙村驻村工作队

2022年12月23日 14:23:29  来源: 灵川县  所属分类:综合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涧沙退果还粮玉米套种豆类长势喜人

  5月6日,清晨的太阳刚刚在涧沙村大界岭露出头,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与涧沙村党总支书记黄满林来到大圩镇“退果还粮”示范点,查看一个多月前种下的玉米、大豆。在黄满林自家的田里,他们看到玉米、大豆叶绿杆壮,长势蓬勃,不约而同地露出欣慰满意的笑容。他们并肩站在高处的田埂上,一眼望去这里套种的109亩玉米大豆,在晨曦的微风种摇曳起舞,涧沙村产业振兴的希望在他们心里熊熊燃起。

  灵川县大圩镇涧沙村是广西“十三五”贫困村之一,位于大圩镇东北部,距镇政府15公里,辖9个自然村571户,总人口2334人。2016年,涧沙村依托最重要的支柱产业柑橘种植实现了整村脱贫,目前,涧沙村有脱贫户和监测户141户534人。涧沙村有耕地近6000亩,柑橘种植面积就有3846亩,年产柑橘2万吨左右,产值3000万元左右。漫山遍野的柑橘,换来了村里一座座漂亮的楼房,家中的小轿车、摩托车、冰箱、彩电洗衣机。但是,近年来,由于柑橘黄龙病的肆虐蔓延,涧沙的柑橘种植受到了严重的影响,柑橘的产量、品质均出现严重的下降。涧沙村的柑橘种植何去何从?产业振兴之路还能寄希望于支柱产业柑橘的种植吗?困惑就这么无情地横亘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委干部的心头。

驻村工作队组织党员群众铲除涧沙干上村黄龙病果树恢复耕地100多亩,实现“退果还粮”。

  3月初,走在涧沙村都能看到,施工车辆正在田间平整土地,一棵棵2到3米高的柑橘果树连根拔起,一块块土地变得平平整整。这边,刚刚把果树清除掉,那边,农户就在平整好了地上播种下了玉米籽和大豆种子。这些种子,是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向大圩镇农业部门调运过来的。短短三天的时间,位于大界岭的100多亩果树一株不留被清除,全部种上了玉米和大豆。

村民在平整好的土地上播种大豆和玉米种子

  紧接着,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就涧沙干上村“退果还粮”示范点今后的发展做出更细更远的规划,成立果蔬专业合作社,统一技术管理、统一收购销售等。今年,先将组织农户种植杂交玉米和大豆,收获之后组织统一种植蔬菜。来年在进一步完善灌溉的水利设施之后,再引导农户种植水稻、土豆、大豆等粮食作物。待三、五年之后,防治柑橘黄龙病技术成熟或者完全消除,再引导农户种植抗病强、品质好的柑橘新品种,重树涧沙村柑橘产业的雄风,让柑橘种植依然是涧沙村产业兴旺的主角。

  10月8日,傍晚时分,驻村工作队与村党总支部书记黄满林相约来到大界岭“退果还粮”示范点,一同站在玉米地里,看到一株株的粗壮玉米杆上结满了一个个饱满的玉米棒子,脸上不约而同地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他们知道,在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的大道上,涧沙村迈出了坚实而有力的一步。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