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桂林:农业产业持续做大做强提质增效

2022年12月30日 19:28:5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我市坚持以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统揽“三农”工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大力推进“四化”助推农业产业做强做大,坚持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全市粮食、特优水果、蔬菜、优质畜禽、中草药、南方高山特色种植等六大百亿元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形成,发展动能持续增强。作为广西农业产业大市、强市地位不断巩固。
      据市农业农村部门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桂林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96.26亿元,同比增长4.8%;全市一产增加值306.12亿元,增长4.3%,高于全国全区增长水平。粮食生产实现“三连增” 水果产量突破千万吨。预计今年全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524.62万亩,同比增长2.86%;粮食总产量182.32万吨,同比增长1.5%,实现2019年以来的“三连增”。预计全年水果种植面积407万亩、产量1025万吨,分别增长1.8%和14.7%。(桂林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态势明显)
      据了解,为有效扩大粮食面积,我市积极防止耕地“非粮化”。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非粮化”治理6.75万亩,撂荒地治理面积4.5万亩。同时,大力落实藏粮于技,开展水稻玉米高产攻关行动,建立68个百亩连片示范基地。作为广西水果大市,我市今年以水果结构调整为主线,大力推广优质高产高效技术,推动全市水果产业提质增效,其中优势产业柑橘产量525.5万吨,金桔产量51.9万吨,橙产量91.5万吨,全市重要农产品供给充足,进一步稳住农业基本盘。
      在稳定主要农产品发展同时,近年来,我市还通过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推动农业产业不断做大做强。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目前累计认定各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点)2507个,其中自治区级59个,数量位居全区前列。大力开展“桂林葡萄”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等项目,新增绿色食品29个,累计获证的绿色食品113个,有机农产品9个,地理标志产品29个,建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2个,绿色食品注册品牌商标30余个,“三品一标”工作位居广西前列。
      目前,我市还扎实推进广西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示范市建设,200家生产主体试点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入驻系统的各类生产经营主体793家,实现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全程溯源。全力培育发展龙头企业,全市累计建成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18家,其中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家,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52家。全市农业产业集群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其中,仅广西罗汉果产业集群预计年产值实现153亿元以上,加工业产值达到81亿元以上。
       近年来,我市还大力推进农业与文化、乡村旅游等产业融合,不断做深做长产业链。全市建成县级以上农产品加工集聚区等近100个。目前,我市成功打造了阳朔、恭城、灌阳、灵川、龙胜和荔浦6个全国乡村旅游示范县(市),3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0个中国美丽田园、乡村,8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13个广西乡村旅游重点村镇等。“十三五”期间,全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接待人次年均超过5000万,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收入超过300亿元,成为桂林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桂林广播电视台综合报道)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