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2023年03月03日 11:08:08  来源: 叠彩区机关工委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雷锋为什么能穿越时空、超越年代,影响一代代中华儿女?那是因为他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这也是我们民族精神的真实写照,雷锋是具体的价值观,鲜活的正能量,看得见的哲理,所以能够成为人们追求的道德标杆、灵魂高地。60年来,一代又一代人接力传承雷锋精神,才铸就了一个又一个“活雷锋”让雷锋精神永恒。说到做到心意广,神州处处学雷锋,我们不会忘记欧阳海,他以雷锋为榜样,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为救满载旅客的火车而壮烈牺牲;我们不能忘记王杰,他以雷锋为偶像,自觉学习雷锋“对待工作像夏天一样火热,对同志像春天般温暖,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风格”。为救人付出了自己的生命,真正做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在雷锋精神的引领下,一个个雷锋故事不断上演。郭明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时处处以雷锋为标杆,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孙茂芳不图名利,始终坚守共产党员的精神追求,永葆为民爱民的高尚情怀,几十年如一日助人为乐,敬老爱老。他们生动地诠释了雷锋精神,被授予“当代雷锋”荣誉称号,成为新时代学习雷锋、践行和传播雷锋精神的优秀代表。
  雷锋精神是平凡的,人人都可以学;雷锋是伟大的,人人都要努力才能学到。正如孙茂芳所说:“学雷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把学雷锋的路走到底,一是不能耳朵软,听到讽刺挖苦就打退堂鼓;二是不能有功利思想,要做到不畏名利所累;三是要有奉献精神,舒舒服服学不了雷锋。”书写新时代雷锋精神,我们应向雷锋那样,把科学理论当作“粮食、武器、方向盘、指南针”,把为人民服务内化为行为习惯,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做到担当奉献、爱岗敬业、崇德向善。我们要把握好学习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换发更加璀璨光彩。
  学习雷锋精神,树立崇高理想信念。“雷锋精神”内涵丰富、包藏众多,其中最重要的便是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信念。雷锋在日记中写道,“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他生活朴素,省吃俭用帮助他人,他工作认真,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用短暂而又光辉的一生,践行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铮铮誓言。新征程上,我们要以雷锋为榜样不断锤炼党性,树立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忠诚拥护党的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做新时代征程上一心向党、忠诚如磐的合格党员。
  传承雷锋精神,淬炼忘我奉献品质。服务人民、助人为乐,是雷锋精神内涵最鲜明的特质,雷锋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好,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时时处处都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把帮助别人看作是最大的幸福和快乐.新时代传承雷锋精神,就是要学习雷锋对党、国家、人民和社会主义的赤子之心和大爱情怀,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淬炼忘我奉献的精神品质,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爱关爱他人,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践行雷锋精神,形成爱岗敬业风尚。雷锋同志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在每一个岗位中,以真抓实干、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成就出许多不平凡的成绩。当汽车兵时,他勤学苦练刻苦钻研,短时间内快速成为合格的汽车驾驶员;当连队班长时,他大胆管理模范带头,带领全班成为部队先进集体。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围绕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本职岗位作为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实践平台,在学习上下苦功,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矢志不渝、攻坚克难、爱岗敬业、艰苦奋斗,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赋能添彩。
(叠彩区机关工委 黄海浪)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