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桂林: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 培育发展后驱动能

2023年03月16日 10:51:2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我市积极强化引导、大力培育、加快推进企业技术中心建设,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科技创新力度,充分发挥企业技术中心在提升企业竞争力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不断夯实和提升技术创新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有力促进全市产业技术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
  在中国化学工业桂林工程有限公司,针对高端橡机设备——全钢子午线轮胎胎圈全自动生产线的迭代升级问题,研发人员正热火朝天地讨论着。
  中国化学工业桂林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邓文忠:五复合挤出技术的研制成功,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目前在同类设备国际市场我公司的产量居全球首位,销售额居全球第二位。
  走进位于桂林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该公司生产车间里,各工位高端数控机床在智能化生产管理系统管理下不停运转,橡胶挤出机产品所需的部件被制造出来,经过组装,成为一条条生产线被销往国内各大轮胎生产企业,甚至远销东南亚、北美、南亚等地区。
  橡胶挤出机是生产高性能子午线轮胎半制品的关键设备,属于高端装备制造,曾常年被国外企业垄断。随着对自主研发的重视,包括中化桂林工程公司在内的企业,逐渐成长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橡胶挤出机械高端装备研发和制造企业。目前,中化桂林工程公司拥有90余项授权专利,主持或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38项。获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研发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西产学研用一体化培育企业等10个平台认定。
  中国化学工业桂林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宏:在装备和工程两大业务领域形成了橡胶机械装备、工程全过程服务、智能制造及节能环保四大创新驱动型支柱业务,承担了国内外大多数大型轮胎工厂的工程服务,拥有二十余项“中国第一”的自主核心研发技术和产品,技术水平达到世界领先行列。
  近年来,市工信局聚焦全市重点培育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新兴产业等,组织企业进行核心技术攻关,用新技术促进传统行业改造升级、培育工业经济亮点。2022年,国家工信部公布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名单,广西3家企业上榜,我市的中国化工集团曙光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桂林优利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入选,占全区总数的2/3。
  桂林优利特医疗电子有限公司副总裁   刘军:往甚至最前沿的基因分析这方面,不断的扩大我们的产品的覆盖面。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在感染和肿瘤领域继续开展新的基因检测的相关产品,把这个新的发展方向作为我们以后产品的一个重要的驱动力。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7个,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70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00个;拥有国家级创新示范企业7家,自治区级创新示范企业31家。全市共有140多家工业企业拥有技术创新平台,已形成金字塔型、相对完善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
  同时,我市还积极引进和培育壮大了一批创新型企业,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385家,广西“瞪羚企业”从无到有达到23家,国家中小型科技企业评价入库518家,数量均位居全区前列;依托企业、高校院所、投资机构等各类主体,建成自治区级以上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平台21家。全市转化重大科技成果逐年增多,尤其是近两年每年转化重大科技成果均超过100项,并实现40%左右的增长。
  品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陆善贵:我们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共建了一个环境与信息研究中心,那么我们以此为基础可能会同时做一些食品方面的快速检定方法的开发跟成品的转换。
  桂林吉福思罗汉果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蓝福生:这几年来,我们公司先后承担了50多项国家级、自治区级、市本级的技改项目,成果有40多项,转化率达90%以上。先后有7个品类、20多个新产品成功推上市场。公司的产品已经获得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许可准入,公司的市场份额在12年内一直占据了行业前列、公司近3年的产品市场占有率基本上在50%左右。
(记者 吴云鹏   张鸿燕)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