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走好“三路”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2023年03月23日 10:12:33  来源: 全州县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指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党员干部要练好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用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公仆情,走好“为民之路”。“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使调研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调查研究是体民情、察民意、听民声的重要手段,党员干部要经常性地、常态化地开展调查研究,主动走出机关门,走到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等基层一线,走到群众中间,俯下身子、静下心来,了解发现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一些党员干部在开展调查研究时满足于“听汇报”“看材料”,对群众真正关心的问题不愿下硬功夫了解,看问题“点到即止”,其根本原因是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淡化,没有真正把群众当亲人、放心里。开展调查研究时要仔细看、认真听、用心记,不当走走看看的“过路人”,蜻蜓点水的“旁观者”,要将自身融入群众,聚焦群众的衣食住行,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坚持透过现象看本质,把调查研究发现的各类问题转化为推动工作开展的强大动力,切实在实践中筑牢“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为民情怀。
  锤炼“雪打红梅梅更红”拼搏劲,走好“奋斗之路”。“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党员干部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发现不足、弥补短板、增长能力的实践课堂,对标群众需求与发展所需,检视自身问题短板,针对性地补齐能力短板。少数党员干部将调查研究作为“旅游观光”、“拍照打卡”的放松方式,在开展调查研究时只选“好的”不选“对的”,只看“名气”不看“问题”,严重违背了开展调查研究的初心。调查研究是推动工作开展的重要依据。党员干部应主动前往环境艰苦、矛盾问题复杂、急难险重的主战场,掌握工作第一手资料,精准全面收集信息。要坚持问题导向,创新调查研究方式方法,统筹用好问卷、访谈、研讨等方式,深入不同群体,听取不同声音,面对不同群体、不同对象采用差异化、特色化调研手段,深入挖掘真理规律,在实践中增强处理复杂工作的能力,锤炼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政治品格。
  涵养“绝知此事要躬行”的行动力,走好“实干之路”。“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发挥各自特点优势,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前瞻性建议。”党员干部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检验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重要判断,不当调查研究的“一传手”,勇当矛盾问题的“主攻手”,对各类难点、痛点,敢于亮剑出击,准确识别并彻底清除阻碍政策落实、工作推进的“拦路虎”“绊脚石”。少数党员干部面对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置之不顾”,不深究、不思考、不总结,存在“调研结束”即“工作结束”思想,使调查研究的效果大打折扣,究其根本,是缺乏实干担当的精神。调查研究是党员领导干部了解情况获取信息最基本、最可靠的手段。年轻干部要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开展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对发现的各类问题不回避、不隐瞒,保持严谨细致的作风,务实担当的状态,对调查研究中发现的先进经验、优秀案例,充分总结归纳,对疑点难点,深入核实反复论证,对问题堵点,结合实际提出解决办法,实事求是地撰写调研报告,为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真实可靠的参考依据。
作者:唐翠梅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