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坚守“三心”上好调查研究“必修课”

2023年03月24日 10:21:00  来源: 临桂区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指出,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基层党员干部是落实各项政策的“神经末梢”,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广大党员干部要勇于走出办公室,坚守为民之心、奋发之心、求是之心,认真上好调查研究“必修课”,交出人民满意的新时代“答卷”。
  以“但愿苍生俱保暖”的为民之心,把牢调研“方向盘”。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无论是改革还是国家的发展,风险都与机遇并存,坚持以人为本,以问题为导向,才能从调研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毛泽东同志以“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下沉调研,形成8万多字的《寻乌调查》为民利民;到构建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合理布局医疗资源,出台分级诊疗制度;再到各省市推行十项暖民心行动,做群众的“贴心人”。群众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广大党员干部要迈开步子、俯下身子、甩开膀子下沉基层,倾听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群众的“七嘴八舌”中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把基层情况摸实吃透,保证调查研究方向不偏离。
  以“不指南方不罢休”的奋发之心,激发调研“源动力”。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调查研究是党员干部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既是发现问题的“探测器”,也是分析问题的“显微镜”,更是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对于不能解决的问题,就去调查问题的现状和历史,完完全全调查明白了,就有问题解决的办法。“事莫明于有效,论莫定于有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调查研究为抓手,在落实工作任务、破解工作难题时,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分析外因与找准内因统一起来,坚决杜绝“等、靠、要”思想,敢于直面困难问题,真正在知重负重、知难克难、知险化险中激发调查研究的“源动力”。
  以“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求是之心,打好调研“组合拳”。“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调查研究如果只是“空中楼阁”,而不能“落地生根”,那么开展再多再广的调查研究都将毫无意义。调查研究要善于灵活运用方式方法,求真务实,保障调查研究有收获、能结果,防止“调而不研”“研而不决”“决而不行”。广大党员干部要将真求解、求真解的求是精神贯穿整个调查研究的过程,不仅要通过党的理论、政策、法规等有字之书提升自身的研究能力,更要用好工作经验方法、实地考察经历等无字之书增强自身的调查能力,通过打好“身入+心入”“调查+研究”的“组合拳”,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受益。
(临桂区两江镇人民政府 尹思涵)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