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三戒”抓好调查研究

2023年03月24日 10:23:13  来源: 临桂区组织部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面对国家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真抓实干找对策,做到“三戒”,用心用情用力为人民谋发展。
  戒无的放矢,用心查实情。问题是矛盾的外化,是时代的声音,是行动的先导。调查研究要是无的放矢,主次不分,如“无头苍蝇”式开展,就会导致结果空泛无物,隔靴搔痒。国内改革发展面临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这就更需要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时直击问题关键点,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实实在在地瞄准矛盾问题,急群众所急,做到带着问题下去,找到对策上来,用心查实情,才能迅速解决人民“急难愁盼”问题。
  戒走马观花,用情体民意。有些党员干部调查研究“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看“门面”和“窗口”多,看“后院”和“角落”少,这样不仅疏远干群距离,更不利于党和国家事业的长远发展。“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性原则,不要昂首望天,要勤喝墨水、多出汗水、长沾泥水。党员干部只有发扬求真务实精神,扑下身子沉入一线、深入基层,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才能当好民情的“照相机”,用心体民意,为人民谋真福利。
  戒虎头蛇尾,用力谋对策。有些调查研究把“结果”当“效果”,看似勤勤恳恳工作,实则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方针政策落实也得不到保障。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要是“调”而不“研”、“研”而不“用”,非但不能发挥调研实效,反而损害了领导机关和干部的形象和威信。党员干部要对调研材料抽丝剥茧、深入分析,找出解决问题的新视角、新思路和新对策。制定对策全面性可行,做到标本兼治,防患未然,将“当下治”和“长久立”相结合,让调查研究成果精准落地,用力谋对策,才能真正服务于民。
(临桂区 黄悦)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