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匡美玉与空巢老人互相守护10余载

2023年03月24日 10:26:52  来源: 灵川县应急管理局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灵川县陶瓷厂小区里住的3户人家把这句话践行得淋漓尽致。
  2010年夏天,33岁的匡美玉挺着8个月大肚子搬进灵川县陶瓷厂小区。匡美玉的老家在资源县两水苗族乡,丈夫小田是东北人。入秋不久,小田宝就出生了。为了生计,小田在孩子出生后不久就外出务工了,匡美玉一个人带着孩子在灵川举目无亲。
  “也许是上天眷顾”,匡美玉说“老天安排了两家这么好的爷爷奶奶住在对门和楼下,时刻关照着我们娘俩”。
  匡美玉的对门和楼下住着两家老人,年纪和她的母亲差不多大,如今都已有七十来岁。两家老人的孩子在外定居,常年难得回来。
  2011年,三个多月的小田宝拉脏了裤子,恰逢家里停水,住在对门的爷爷听到孩子哭声,得知孩子没水洗澡后,二话不说拿上水桶就去外面水泥厂挑水回来,小田宝才得以洗干净身子。匡美玉望着当时已经60多岁老爷子的背影,感动得热泪盈眶。
  对门爷爷奶奶常说:“小匡啊!小田不在家,有事就吱一声!”见匡美玉起早贪黑带着孩子去卖气球,担心她累了一天回家还要做饭,就常给娘俩留晚饭。再后来,小田宝上学了,匡美玉忙着卖气球没时间的时候,爷爷奶奶就帮着接孩子。住在楼下的爷爷奶奶也经常帮带小田宝,有好吃的都拿上楼给娘俩。小田宝每次一进院子门,“爷爷奶奶”喊得可甜可亲了。
  如今,两家老人都已年逾古稀。为了让老人喝上甘甜放心的山泉水,匡美玉夫妇有空就上山去背水给两家老人送上门,耐心地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节假日有空就做好饭菜叫上两家老人一起吃……匡美玉见对门奶奶受风寒身体不适时,就拿自家采的草药烧水给奶奶泡脚祛湿驱寒。2022年3月的一个晚上,对门爷爷突然发晕呕吐,匡美玉夫妇立马护送爷爷到县人民医院就诊,帮忙办理挂号、就诊、住院等手续,小田也整夜陪护,等第二天安顿妥了才放心回家休息。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是匡美玉父亲教会她的。她怀感恩之心对待两家老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给小田宝树立了孝老爱亲的好榜样。十三年来,匡美玉和两家老人互相守护的故事远不止这些。他们没有血缘关系,却超越了血缘;他们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灵川县应急管理局 李杰)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