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三个坚持”深化调查研究

2023年03月27日 10:33:18  来源: 桂林市临桂区中庸镇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落实正确决策的成事之道。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攻坚克难,使调查研究同中心决策紧密结合,为新征程高质量的发展任务破解难题。
  坚持群众路线,让调查研究”沉下去”。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深入基层一线,走访田间地头,遍访乡村百姓,通过走访调查、实地考察将理论融入实践,深入了解群众,摸清具体情况,全面掌握群众需求,深度结合起来,找准问题症结,“靶向治疗”对症下药。注重刨根问底、追本溯源,力求精准把脉、细处着眼。少些花上垒花的虚功,多些贴近群众的实绩,既要听到群众的心里话、更要听到群众的悄悄话,既要听出群众的期盼,更要听到群众的困难。如此才能更好地取信于民,让调查研究更具普适性、深入性。
  坚持实事求是,让调查研究“踩上点”。求真务实,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品质;真抓实干,是干事创业的不二法门。以“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紧盯迫切性问题,让调查研究踩在点上,针对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突出重点、直击要害。广大党员干部在一线调查前沿中,要秉承实事求是的态度,坚决杜绝提前“踩点”、事前“招呼”,把调查研究当成拍照登报的“文艺表演”,一切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都不过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畸形外化,坚持以“真”为工作托底,用“实”让业绩生根,在真中见境界、在实中显作风、在干中出成果。坚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勤于探索、勇于实践,面对问题不“捂盖子”,面对困难不“撂挑子”,遭遇挑战不“掉链子”,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调查研究实事求是。
  坚持攻坚克难,让调查研究“把准脉”。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环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迫切需要通过调查把准难题脉络,研究破解路径。“吃得非凡之苦,守得炉火纯青”的二十大代表唐笑宇,通过无数实验,成功实现“留渣法冶炼”,为企业钢铁冶炼降本增效;全国劳模潘从明,历时26年探索出“颜色判断法”,攻克贵金属冶炼三大世界性难题......攻坚克难的远征路上,镌刻着无数仁人勇士的名录。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敢于扎进“矛盾堆”,敢于向困难亮剑过招;始终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锐气,涵养“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概,坚信“惟其艰难、更显担当,惟其拼搏、更显荣光”,在攻坚克难的路上一往无前,在新时代的路上勇毅前行,书写新征程的灿烂篇章。
(来源:桂林市临桂区中庸镇 蒋馨怡)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