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调查研究要防止“空”响

2023年03月28日 15:21:39  来源: 临桂区委组织部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方案》指出要围绕12个方面重点内容,分6个步骤开展调查研究。组织部门作为主管人事、党建方面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在开展调查研究时要防止“踩空”,在思想上、执行上、成效上出实招,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提实对策,切实做到为群众解忧纾困。
  防止思想“悬空”。思想的“悬空”往往都源自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的缺失,因此,加强党员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党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是重中之重。组织部门要抓牢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培训,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调查研究思想,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弄明白“调查的是什么、研究的是什么”的问题。同时要抓牢基层这个“大练兵场”,带头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切忌决策只做“锦绣文章”,不接地气。
  防止执行“抟空”。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公报强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真正做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调查研究重在一个“实”字,要避免执行过程中的“抟空”,就不能“走马观花”、“浅尝辄止”,而是要做到真正的“脚踏实地”、“追根溯源”。组织部门要注重培养扎根基层,主动向书本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的有为干部,树立大抓基层的用人导向,支持鼓励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耐心倾听村民的呼声、意见。
  防止成效“落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问题源自群众,有效的解决问题是最大的成效。落实成效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深入分析、充分论证和科学决策。对发现的新问题要通过深入研究、分析研判、制定解决措施,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到人,限时解决。要吹好冲锋号、不喊空口号,以“钉钉子”精神对准群众的闹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个一个突破、一件一件解决;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桂林市临桂区委组织部 肖志峰)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