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劳动创造幸福】桂林市竹江小学:传承农耕文化,相约春分忙种植

2023年03月27日 17:01:5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七星区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春风拂面,暖阳为伴,正值春分时节,暖意融融,万物竞生,可谓“春分得意,农事繁忙”。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增强学生对农耕文化的了解,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和吃苦耐劳精神,3月21日下午,桂林市竹江小学以二十四节气——“春分”为主题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活动在学校书记、校长王利珍的活动致词后有序进行,首先是由高、中、低各年级组的同学带来的精彩表演。
  “生人不能久生而五谷生之,五谷不能自生而生人生之”,“贵五谷而贱金玉”,高年级组以课堂教学的形式将《天工开物》这本书的内容展现在全校师生面前,字字铿锵有力,句句掷地有声,让同学们领略中国古代农耕文化的同时,也将劳动的种子播撒在大家心中。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第二个上场的是中年级组,他们用娓娓动听的歌声,为大家带来的了二十四节气歌,并就二十四节气中“春分”的由来、适合种植的蔬菜以及相关诗词作了详细的介绍,歌词朗朗上口,让人印象深刻。
  “咚咚咚……”随着一阵动感旋律的响起,低年级组的同学们手拿锄头、铁锹、耙子、簸箕、洒水壶,身着斗笠、蓑衣等隆重登场,“小模特”们大步向前,自信满满地向全校师生展示了各类劳动工具、特色农具以及常见的蔬菜种子。
  在精彩的表演中,大家认识了《天工开物》这本书,了解了二十四节气,还认识了各种劳动工具和蔬菜种子,接下来就是实践时间啦!
  瞧!各年级组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热火朝天地投入了劳动中,有的锄草,有的翻地,有的栽菜,有的浇水。泥土的气息,青草的清新,同学们的笑容……构成了一幅动人画卷。
  通过这次的活动,同学们深刻地体会到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从刚开始兴奋异常卖力耕种,到播种后的腰背酸胀,同学们既切身体会到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实质含义,也收获了满满的劳动快乐与成就。
  接下来,竹江小学还将围绕“乐耕园”劳动基地开展各项劳动教育活动,让学生学会在观察中发现,在劳动中探究,在思考中成长,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让五育并举的青苗在“乐耕园”茁壮成长。
(通讯员:车志敏)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