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临桂两江镇:桑葚园里舞龙灯 现做糍粑过清明

2023年03月31日 18:26:3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报道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列队、摆龙、转圈、奔跑......临桂区两江镇菜园村的桑果园里正呈现一派热闹欢乐的景象,桂林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琅琥龙灯的代表人梁家庆正在指挥小朋友们进行精彩纷呈的龙灯表演。近年来,两江镇党委、政府依托乡村振兴的发展,通过农文旅融合,创宜业宜居小镇,建宜乐宜游两江。旨在将非遗文化与当地特色产业融合,让观众游客既能欣赏到充满活力的表演,又能置身于生机勃勃的桑果园中,在充分感受田园快乐的同时,对即将到来的4月第二届桑葚采摘节充满期待。
穿梭在桑果园中的“舞龙小朋友”
  参与表演的小朋友们个个满心欢喜,在老师的指挥下,时而原地踏步、时而奔跑跳跃,一连串动作一气呵成,刚柔并济,辗转腾挪地穿梭在桑果园中,引来阵阵掌声。
  这里的桑葚,是用流经两江镇的义江水灌溉出来的。有着优良的品质和很高的甜度。特别适合儿童和老年人食用,也特别受中年人喜爱,拿来泡酒饮用,延年益寿。桑葚又名桑果,早在两千多年前桑葚已是中国皇帝御用的补品。因桑葚特殊的生长环境使桑果具有天然生长无任何污染的特点所以桑葚又被称为“民间圣果”。其含有丰富的活性蛋白、维生素A原、B1、B2、PP及C、氨基酸、苹果酸、琥珀酸、酒石酸、胡萝卜素、矿物质钙、磷、铁、铜、锌等营养成分是苹果的5-6倍是葡萄的4倍具有多种功效被医学界誉为“二十一世纪的最佳保健果品”。
  常吃桑葚能显著提高人体免疫力具有延缓衰老美容养颜的功效。桑葚既可入食又可入药,中医认为桑葚味甘酸、性微寒,入心、肝、肾经,为滋补强壮、养心益智佳果。
  结束舞龙表演后,小朋友们来到田间地头采摘艾叶,用于制作艾叶粑粑,体验采摘和动手制作的过程快乐,同时让孩子们对中华传统节日文化有更加清晰深刻的认知。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很快就学会辨认艾草了,众人你一朵、我一把,有人采有人装,不一会儿就摘满了几箩筐。
小朋友们采摘艾叶回来
  一行人随后来到了艾叶粑粑制作现场,与镇人大代表唐燕一起动手学习制作。
  取糯米粉、拌艾叶汁、加馅、揉糯米团、垫好竹叶......没多久功夫,一个个艾叶粑粑就新鲜出炉了,孩子们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成品粑粑,脸上露出了充满成就感的笑容。
  “通过此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小朋友们在动手制作的过程中感悟传统节日的魅力与意义,从而增强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增强民族团结意识。今后两江会继续以党建为引领,以规划为先行,围绕‘产业发展富镇、项目驱动强镇、文旅融合兴镇、城乡美化旺镇’目标,打造魅力两江空港小镇,提升全镇人民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两江镇党委书记李庆旺在活动后表示。
(通讯员:伍靖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