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灵川定江:清明糍粑忆故人 缅怀先烈寄哀思

2023年03月31日 18:26:3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报道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又是一年青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3月29日,灵川县定江镇组织路西小学师生、退伍老兵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路莫村军需物资转运站救亡室旧址共同学习制作特色清明糍粑,让大家在“软糯清香”的传承中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传统文化。
老兵一边包清明粑粑,一边给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经历
  当天,师生、退伍老兵和志愿者们把经过挑捡、洗净、切碎的清明草,和糯米掺合在一起放入锅中蒸,糅合后加入特色芝麻糖馅或腊肉馅,制成特色传统小吃“清明糍粑”,这种春季特有的时令美食备受群众青睐。绵软的清明糍粑在手里捏揉,隐隐有股清香,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大家制作好的清明糍粑已成型出锅。一口咬下,清香滑糯,草香四溢,使人垂涎欲滴,把春天的气息发挥得淋漓尽致,也唤醒了记忆中的味道。
  “今天我是第一次学做清明糍粑,和大家一起做我觉得非常开心,而且很有成就感。”灵川县路西小学学生廖璟龙笑着说。
老兵给学生们分享自己的经历,厚植爱国情怀
  活动中,退伍老兵用亲身经历为大家分享了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和那段烽火岁月的民族记忆,表达了生者对英雄烈士的缅怀之情,让大家重温历史,珍视和平。孩子们都感到格外激动和震撼,纷纷把蒸好的清明糍粑端送给退伍老兵,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感恩和退伍老兵的崇敬之情。“今天我听了那些爷爷们的抗战故事,内心十分激动,今后我一定要以他们为榜样,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灵川县路西小学学生曾菁菁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学生给退伍老兵送上粑粑后行少先队礼致敬,老兵行军礼回礼
  “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都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和自己的余热,教育好孩子们,让他们铭记先烈的故事,传承他们的精神。”退伍老兵赵有生说。
志愿者和学生们在清洗清明花
  食在清明,品春天一抹鲜美;思在清明,念先烈一世生平。清明糍粑,尝一口浓浓的思念,延续一段血脉的传承,它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厚植爱国情怀,承载着人们对革命先烈的敬重,对逝者的哀思,也进一步引导后辈需时刻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通讯员:阳海翔 石玲)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