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灵川三街镇:小块田并大块田 机械助力春耕生产跑出“加速度”

2023年04月03日 15:44:0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眼下,春耕春播正当时。灵川县三街镇推广机械化种植,整合土地资源,发展规范化、标准化农业,推动实现绿色增收、提质增效,助力春耕生产跑出了“加速度”。
  在三街镇狮象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里,几台旋耕机正在热火朝天地劳作着,沉睡的土地焕发出新的活力。大豆、玉米种子被均匀播种在土地下方。机械的使用大大提升了播种效率和质量。
  灵川县三街镇狮象村村民  文秀清:几百亩地轻轻松松就搞完了,又快得很,又节约时间。
  在此之前,这块土地因柑桔市场饱和、柑桔黄龙病、农村劳动力流失等原因成为撂荒田。当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从农户手中流转土地用于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原来农户分散多处的小块田被合并为大块田,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地产综合效益。
  灵川县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曾永忠:我们合作社将流转土地平整化,更适合大规模的机械化作业,用多功能的机械方式替代原来人力劳作方式,以规范化、标准化(的方式),达到高效轮作、绿色增收、提质增效的目的。这样效益出来了,也能为家乡的农业发展出一份力。
  近年来,灵川县积极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2022年,全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达到4500亩,并建立了12个100亩以上的示范点。今年,该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预计达到4900亩。同时,当地积极推广使用农业机械,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提高防治效率、效果和效益。目前,灵川县已荣获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和全国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百强县”称号。
  灵川县农业农村局中心站站长  阳华任:逐步推进农田“小块并大块”,深入推进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和撂荒等问题的治理,将撂荒耕地变成“活”资产。
  今年,灵川县计划完成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总面积41.68万亩,总产量14.66万吨。整治撂荒田0.5万亩,新增种植粮食作物面积将达到1.63万亩,在牢牢守住粮食生产红线的基础上,大力度挖掘农业增长潜力,促进钱粮双增。
(灵川融媒体 阳宁红  石玲 通讯员 谢钊尔)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