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开局起步DOU精彩 | 平乐县阳安乡:念好“三字诀” 培育 乡村振兴“领头雁”

2023年04月07日 15:22:30  来源: 平乐阳安乡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平乐县阳安乡始终把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领头雁”工程扎实推进,扎实念好“三字诀”,建设一支素质够高、能力够强、本领够硬的“头雁”队伍。

  念好“高”字诀,提升“头雁”队伍思想素质。2022年以来,阳安乡坚持将村党组织书记的教育培训列入《阳安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方案》,明确培训目标和任务,抓好10个行政村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将“头雁”能力提升培训放在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位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党风廉政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为内容,定期组织10个行政村党组织书记开展教育培训20余次,着力提升“领头雁”队伍整体思想素质。为强化培训效果,引导村党组织书记听得懂、学得活、想得深,创新打造“专题培训+线上学习+实地观摩+现场教学+述职评议”的“五位一体”培训模式,累计组织专题培训3次,线上学习10次,实地观摩2次,现场教学2次,述职评议1次,有效破解“有想法、没办法”“有劲头、没思路”等思想素质“瓶颈”,精准深耕思想素质“责任田”。


  念好“强”字诀,提升“头雁”队伍能力水平。常态化开展村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全链条“谈心谈话”模式,全方位、多视角了解“领头雁”工作开展、实践成效等基本情况,确保设想目标和实践行动同步,2022年以来,累计开展50余次谈心谈话,为村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提供“思路线索”。坚持管在日常、严在经常,强化“领头雁”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在10个行政村常态化开展后进党组织整顿排查工作,坚持“一村一策”研究后进村的整顿方案,组织陶村及石面山村党组织书记严格落实“八个一”措施,限期解决问题。目前,2个后进村党组织书记均被列入重点培育管理,整改成效明显,能力提升迅速。坚持问题导向,积极组织村级党组织书记有针对性地开展外出学习,累计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到荔浦市等地开展“拉练观摩”活动5场,引导村党组织书记对照先进找差距,结合自身强能力,因地制宜谋发展。
  念好“硬”字诀,提升“头雁”队伍服务本领。落实村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制度,鞭策村党组织书记工作在岗、在位尽责、本领过硬,进一步传导责任压力,凝聚党建工作合力,为扎实推进阳安乡“领头雁”队伍建设提供坚强保障。聚焦“领头雁”干事本领锻造,依托村党群服务中心群众接待日活动,通过设置理论讲解、政策宣讲、解疑答惑等接待环节,对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干事本领提升,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积极引导党组织书记着眼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破解工作难题,10个行政村党组织书记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300余次,开展“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活动100余次,帮助群众解决重难点问题600余个,在“在村委、下村屯、进农户”的过程中强化“领头雁”干事本领,让他们在乡村基层的“练兵场”上摔打磨砺,提升服务群众硬本领。
(通讯员 阳贺嫄)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