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原央视主持人发文遭专业人士质疑?公平公正才能不带偏舆论

2023年04月14日 16:49:21  来源: 荔浦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原央视主持人张泽群看到了“丰县8孩案”在法院宣判的结果,随后在一篇文章中写道:“董事长私分2.6亿判5年,大学生掏鸟窝判10年,给人锁上铁链的判6年,人和人咋就差别这么大呢?”文章一出迅速引发舆论热议,大量民众纷纷表示支持,并称央媒总算干了件人事,表达了民众的心声;但是也有专业人士表示张泽群的发文不严谨,带偏舆论,属实不该。
  事实上,这并非民众第一次对司法公正质疑,只不过这次,提出质疑的人太特殊了,作为原央视主持人所发文字某种程度上就是舆论导向;在张泽群看来,法官每办一个案件,面对的不是冰冷的法条,而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案件应该树立价值导向。
  尽管张泽群后面选择删除了文章,但他在本次事件中所犯的三个错误是实实在在的,而且,是对他这样的人来说是不应被允许的。
  一是以高度概括代替具体案情,犯归因错误。在案件审理判决中,同一罪名不同案情在量刑上都有区别,忽略案情谈量刑不是无知就是流氓,更何况不同罪名不具备比较性。董事长私分2.6亿不是董事长个人侵占2.6亿,董事长本人实际涉案金额为5000万,按法条,判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没收全部财产,因此5年4亿罚金合法;大学生掏鸟窝案也不是简单的图玩乐淘气行为,而是以获利为目的,在明知目标的情况下狩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并在网上公开叫嚣不怕被查,无论是判决前按数量的司法解释还是判决后按价值的司法解释(该案涉案燕隼价值超980万元,按当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该案被告大学生都属于情节严重的顶格十年有期徒刑情节,判决合理;至于“丰县8孩案”尚未终审,暂不置评。可见,张泽群所列举的案例并未存在误判的情况。
  二是把不同部门的程序与职能混淆,犯对象错误。张泽群在文章后面还质问《宪法》的精神和《刑法》的目的,告诫法官大人办案不是干活,不能草菅人命。张泽群及其拥护者认为,法律是公正的,那么司法判决也应该是公正的,既然所列举的案例没有误判的行为,那么就是立法错了,所以法官应该考虑百姓认知而不是单纯地依靠法条。这其实是大错!要是法官断案不依据法条才是灾难性的后果,依法治国更是无从谈起!首先回答——作为一个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是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平正义的基石,《宪法》精神是指《宪法》所体现的思想、原则和价值观念,《宪法》精神包括了民主、法治、平等、自由、人权等核心内容;《刑法》的目的是惩罚犯罪,保护人民,刑罚的根本目的则是预防犯罪。而且法官断案依据不依据法条依据什么,如果依靠百姓认知的话那么张泽群的前同事朱军现在就应该还在监狱里,但是正是因为严谨的司法程序和严格的对照法条才还朱军清白。就算是司法实践发现法条要修改,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未通过之前,相关案件涉及的法条依旧要执行。立法和执法是不同机构,张泽群指责法官是犯对象错误。

  三是未能正确引导舆论,立场错误。作为媒体人,张泽群不可能不知道同一件事情选择不同的角度将会有不同的影响。以掏鸟案为例,很多人都拿来做一个标尺,指责司法不公,这对具有朴素情感普通大众没啥问题,还要加大科普力度,但作为具有舆论影响力的人物,这般行为则是过于草率!不少自媒体以打着“促进司法公正”的旗号以该案做例子来攻讦现行司法秩序,作为曾经的央视主持人,张泽群不仅没有正确地引导舆论,拨乱反正,反而添了一把火,把事件推向新高,属实不该。

(作者:欧远宁)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