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党员干部守住“四心” 严守纪法底线

2023年04月29日 16:24:30  来源: 叠彩区机关工委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党员干部要牢固“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在日常生活中要守住“四心”,才能严守纪法底线,严以修身律己。
  守住对党忠诚的赤诚心。“天下之德,莫大于忠。”对党忠诚,是共产党员的首要政治品质。回顾我们党的百年历程,从成立之初到今天,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党员干部要牢记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要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但在工作生活当中,有的党员干部相对缺乏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要正视自身不足,坚持缺什么补什么,自觉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以至诚至信之心,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做到学思践悟,细照笃行。
  守住如履薄冰的敬畏心。从近年被查处的贪腐案例来看,因有恃无恐、目无法纪,越界脱缰而落马的官员有不少。
  有恃之人,往往自视甚高,自认为有靠山、有功劳、有来头,资历深、人脉广、能力强。因为有所恃,高估自己的能力,故而产生不怕的狂妄。他们将党纪国法全不放在眼里,任着性子恣意妄为,在不受约束的环境中目空一切、飘飘然,故而产生无所不能的错觉。这些人在一地一单位“呼风唤雨”,有恃无恐,无所顾忌,进而为所欲为、不加收敛,最终一步步跌入深渊。事实证明,那些自认为有所恃、所谓天不怕地不怕的党员干部,往往会在不怕的狂妄中走向自我毁灭。一个手持公权力的人,有恃无恐、心中无“怕”,是可怕的。他们的“不怕”与“胆大”是建立在对纪律和规矩的突破、对法律和程序的无视上。因为心中无恐,精神就无敬畏,行为也没有底线,很快就会堕入自大、自满、自我膨胀的情绪之中,为人处世就会变得狂妄自大、无法无天,甚至贪得无厌、肆无忌惮,最终吞下自酿的苦果。作为一名公务人员,在某些具体工作中,有一定的话语权、协调权、建议权等隐性权力,要树立正确权力观、时刻对权力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要以案为鉴,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守住纪律底线。
  守住恬静淡泊的平常心。人心如水,只要一缕清风,就能吹皱平静的水面。更何况,这个灯红酒绿的世界到处都是诱惑,名车豪宅、金钱美女、名利地位时常如风暴一般从人们心上掠过,稍有不慎,贪欲中烧,内心就会翻江倒海,再难恢复原来澄澈、纯净、安宁的本性。一千多年前,诸葛亮就在《诫子书》中写道:“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一个人,唯有安心于淡泊宁静,唯有甘心于寂寞冷清,才能抗拒得了滚滚红尘中的不尽诱惑,才能守得住自己的一颗平淡心。对大多数人来说,要守住一颗平淡如水的心谈何容易。一贫如洗时,渴望拥有一切,但梦想成真时,却又跌进功名利禄的漩涡中难以自拔,被贪婪折磨得一塌糊涂,迷失在欲望的汪洋中,最终触礁沉没。作为一名公务员党员领导干部,在人生奋斗中,来之不易,都是经过努力拼搏出来,又处于事业的上升期,往往会被朋友“高看一眼”“厚爱三分”,久而久之容易迷失自我,要自觉净化“生活圈”“朋友圈”,多交“益友”,建立清清爽爽的人际关系,要理性看待鲜花掌声,恪守做人良知,崇尚简朴生活,保持共产党人本色。
  守住担当作为的进取心。做攻坚克难的带头人。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对新时代的干部而言,就是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要有蓬勃朝气,把工作当作事业来干,把事业当作生命来看,保持一往无前的闯劲、不畏艰难的拼劲、百折不挠的韧劲和争创一流的干劲,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要有昂扬锐气,敢于迎着困难上,敢于奔着矛盾去,主动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一线岗位成长历练,经受一些摔打、挫折、考验,练就担当的宽肩膀、掌握成事的真本领。要有浩然正气,追求崇高、秉持正义、坚持原则,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要始终保持敢闯敢拼的干劲,坚决摒弃“躺平”意识,决不做无所事事的“太平官”,逃避责任的“滑头官”因循守旧的“平庸官”,要以责任心干好分内事,以精进心成为新行家,要在实践中不断练就担当的“宽肩膀”、成事的“真本领”用汗水镌刻青春印记,用双手建功时代丰碑。
(叠彩区机关工委 黄海浪)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