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网络时代,“读书”遇到更好的自己

2023年05月03日 16:41:54  来源: 荔浦市党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4月23日,我们迎来了第28个润物无声,书香拂面的晚春四月。最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世人发出“走向阅读社会”的号召,时至而今的网络时代,手机视频盛行的如今,读书还是人人都要掌握的吗?图书还是生活的必需品吗?阅读是不是就落伍了?是不是就该淘汰了?答案肯定是否定的。天地之大,容得下属于我们的方桌一角,岁月长河,找得到让我们读书的一缕时光,网络时代,读书会让我们遇见更好的自己。
  古有“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近有“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现而今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书籍是养料,也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能让人穿越时空,看到历史,读懂历史;而阅读就是养心,让人心生敬畏,让人变得坚强,塑造一个人的精气神。在互联网时代有人曾提出:“现在信息唾手可得,我为什么还要读书,而且我读过的书都没有记住,还不如用时来“百度”···但是总有精妙的回答: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吃过很多零食和食物,现在却记不起吃过了什么,但是可以肯定,它们中的一部已经成为我的骨头和血肉,身体的一部分了···。确实,读书似春雨,润物无声,却滋养着灵魂,遇见更好的自己;不会徒增“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懊恼,却能享受到“唯有源头活水来”的甘甜。总书记多次在国内外会议、演讲上引经据典、信手拈来,展现了中国的智慧的同时给人以儒雅自信,胸襟广阔的形象。正如中华民族自古提倡阅读一样,读书传承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塑造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的品格。
  现在快节奏的生活,功利的社会,繁忙的事务与生活的压力,让我们变得恍惚,开始了精神的空虚。而网络网时代的信息爆炸,更新快、碎片化的获取,让我们远离了社会,人与人之间变得孤独,所以手指来回滑动中的短视频、集锦、直播···,时时刷新,刚好迎合了我们“野蛮”的需求,带给我们短暂刺激,得到了所谓的“热闹”。但是“刺激”过后,“热闹”走了,依然感到空虚,留下的还是那个孤独的自己。“书史足自悦,安用勤与劬”,这个时候,不妨学一学柳宗元,开始读书,治疗孤独,远离名和利。而我们也可以慢下来,静下来,关掉网络和手机,择书一本,暂别生活中的繁忙琐碎,淡忘工作中的烦恼焦虑,把所有的不安、不快抛诸脑后,静静读书。
  所以,如果你现在正身处孤独,感到空虚,不妨拿出几本书来读读,抛开世俗的《傲慢与偏见》,坐在《瓦尔登湖》边,低吟着心中的《呐喊》,细数自己一天中的《长安十二时辰》,然后《飘》向现实中的《平凡的世界》,最后开始不平凡的《活着》。
(荔浦市党委网信办 作者:罗良俊)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