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谨防主题教育“有花无果”

2023年05月01日 16:49:10  来源: 临桂区四塘镇人民政府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推动学习此次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想、见行动。广大党员干部要谨防主题教育“有花无果”,陷入“学不全、研不深、改不实”的“虚伪假象”,要对标对表学习总要求,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上贯通落实,推动主题教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谨防“蜻蜓点水”学不全。“学非探其花,要自拨其根”。理论学习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是党员干部提升思想政治素养的重要途径。然而,在理论学习中,不乏部分党员干部对于理论原文原著“蜻蜓点水”“流于表面”,将理论学习当作走流程,看似完成了学习的进度条,实则是“空心萝卜”。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摆正学习心态,狠抓落实,把主题教育学习抓在日常、融入经常,舍得花精力、花时间深入学习,逐字逐句学,在潜心钻研中汲取智慧、增强本领,以“绣花功夫”学细、学实、学深,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将思想学习内化于心,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谨防“走马观花”研不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坚持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防止“走马观花”“两张皮”,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广大党员干部要在主题教育学习中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把调查研究作为开展主题教育学习的重要方法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推动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发展,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谨防“纸上谈兵”改不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此次主题教育开展为契机,广大党员干部突出问题导向,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优良传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利用好主题教育学习这把“利剑”,敢于刀刃向内,警惕“纸上谈兵”“整而不改”,相反,要把“理论学习”与“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来一次思想洗礼、行为纠偏,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沦为大塌方。要对标对表问题清单,“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对症“开方抓药”,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形成闭环。
(桂林市临桂区四塘镇人民政府  何 婷)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