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规划纲要》实施要“走心”莫要“走形”

2023年05月04日 15:49:39  来源: 临桂区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规划纲要(2023-2027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规划纲要》的制定实施,对于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在过往的各项文件落实过程中,个别地方对于文件学习不深,意义认识不够,形式主义等“老毛病”反弹,让文件落实成为“空中楼阁”。此次《规划纲要》要落实落地,各地必须要扭住贯彻执行这个关键,要“走心”莫要“走形”。
  走“惟实之心”,破“蜻蜓点水”之形。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要深入贯彻落实《规划纲要》,就不能纸上谈兵,文件发了一大堆,通知发了一大叠,将“贯彻落实”停留在字面,党内法规学习不温不火,落实过程往往也是做出方案再无下文,这种浮于表面、流于形式、浅尝辄止的现象,究其原因,是党组织管党治党宽松软、党员领导干部站位不高。各地要警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旧病复发”,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保持利剑高悬高压态势,持续用力正风肃纪,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为《规划纲要》实施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走“为民之心”,破“表里不一”之形。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人民作为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对《规划纲要》的实施情况最有发言权。我们要避免台上一套台下一套现象,坚决破除“表里不一”、“口是心非”歪风邪气,牢固树立为民意识,端正思想态度,党内法规落实的好不好,应由人民说了算,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轻飘飘的说辞,而是一份重如山的责任,不能只把为民服务停在嘴上、挂在墙上,要看群众“脸色”,请人民“阅卷”。“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在一个个脚印,一次次交谈中明晰方向,不断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

  走“臻善之心”,破“有始无终”之形。慎终如始,则无败事。部分地方在党内法规实施过程中常常“有始无终”,到了快上“高地”时收兵,导致最后功亏一篑,陷入“有头无尾”的“怪圈”“泥潭”。党内法规落实要注重结果导向,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机制,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一以贯之写好“后半篇文章”,要放下“架子”,抛开“面子”,俯下“身子”,深入一线调研,找到《规划纲要》落实过程中的问题结症,认真梳理总结,紧紧抓住问题的“牛鼻子”,紧扣问题专题研讨、分析,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推动党内法规落地落细。

(作者  黎玻宏)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