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乡镇干部如何做好调查研究

2023年05月06日 12:35:36  来源: 兴安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调查研究是人们认识社会、改造社会的一种科学方法。当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波诡云谲的国际环境下,如何解决我国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比较突出的一系列问题,是对我们党的严峻考验。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要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做到在调查研究中深化学习、破解难题、创新工作,真正做到科学决策、善作善成。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1928年,毛泽东同志在湖南湘潭、湘乡、衡山、醴陵、长沙五县开展调查研究,直接与社会各界群众面对面,对当地的农民生产生活、政治状态、思想状态、土地关系、土地斗争等方面的状况,进行深入详尽考察分析,摸清了旧时代农民革命运动的情况,撰写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堪称我们党开展调查研究的开山之作。1961年,刘少奇到湖南宁乡调查,他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出现,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商讨各种问题,了解到大量基层情况,为此后调整农村政策奠定了基础。1978年9月,邓小平在北方四省一市搞调查研究,并形成“北方谈话”,成为党的工作重心转移的先声,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伟大的历史转折奠定了思想和政治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了解情况、问计于民。”
  作为乡镇干部,如何做好调查研究,做到以下几点很有必要:
  调查目标要明确。搞调查研究目标一定要明确,没有明确实在的目标,空洞、可有可无、劳民伤财,更得不到群众的欢迎。比如说,调查某地某村村民外出务工的情况,需要从村委详细了解村民人口总数、外出务工人员数、主要务工地、务工收入等等。这些具体数据就得在调查报告中真实体现。
  调研准备要充分。“不打无准备之仗”“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确定好调研目标后,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对调研目标以及调研对象要进行先期的研究与选择,选取最有代表性、最能真实反映情况的村委开展调研,这样调研出的成果才能“接地气”,才能让人信服,才能达到调研的目的。
  调研过程要扎实。调研要轻车简从,让群众真正畅所欲言,“兼听则明,偏听则暗”正面的要听,反面的也要听;“忠言逆耳利于行”顺耳的要听、刺耳的也要听。选取群众作为调查对象也要全面,比如说就某一政策的落实情况,既要询问村“两委”干部,也要询问一般村民(低保户、五保户、脱贫户和普通群众等)。要把调研做好,必须得弯下身沉下心,坚持“解剖麻雀”“蹲下去看蚂蚁”,在正视问题、发现问题上下功夫,才能准备把握农村问题的症结所在,从而为形成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对策建议奠定基础。
(通讯员 杨长波)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