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书香飘十里,读书正当时

2023年05月07日 12:35:15  来源: 资源县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第二十七个世界读书日如约而至,读书是中国文化中的一个重要方面,自古以来就被视为一种高尚的品格和学问的重要途径。在中国文化中,读书不仅是一种单纯的阅读活动,更是一种修身养性的过程,对于我们的人生成长和社会进步有着不可估量的重要意义。
  古人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读书不仅可以丰富知识,提高思想,培养人文素养,而且还能够陶冶情操,开阔眼界,让我们不断拓展自己的人生体验和自我价值。同样的,读书也是一种自我提升不断进步的方式。如同唐代韩愈所言:“读书患不多,思义患不明。患足已不学,既学患不行”,便是阐述了读书的多重意义。
  古人用诗词来表达读书的艰辛和益处,如陆游的《冬夜读书示子聿》中所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句话意思是说“只是读书学到的知识比起实际去做、亲身体验来说,还是差了一份深入和充实”。充分说明了读书和实践相辅相成,只有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才会更深刻地理解和掌握。
  读书还可以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和国家认同感。中国自古就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培养人的原则,读书不但是提高个人素养的有力途径,更是立足于自身文化根基去弘扬和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手段。
  不管是在过去还是现在,读书始终是发展智力、提高人文素质、陶铸高尚品格、实现个人价值的重要途径,是应对竞争和实现自我价值的必由之路。正如萧抡谓在《读书有所见作》中所说:“人心如良苗,得养乃滋长;苗以泉水灌,心以理义养。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一月不读书,耳目失清爽。”
  在阅读中学习,汲取精华,便能收获更多。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下定决心,“破万卷书,下笔如有神”,造福人生。
(作者: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