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就算翻不出“浪浪山”,也拒绝“躺平”

2023年05月11日 15:47:55  来源: 华江瑶族乡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年初,一部国风动画短片集《中国奇谭》播出,第一个故事《小妖怪的夏天》引发了无数普通人的共鸣,“浪浪山”一词频繁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浪浪山”是小猪妖工作的地方,这里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还能偶尔回家看看妈妈。但是“浪浪山”也不是表面看到的那样美好,“浪浪山”成了许多年轻人的牢笼。
  “浪浪山”引发共鸣的背后,可以看见的是当代年轻人的真实写照。部分毕业后的年轻人选择回到家乡,带着满腔的抱负想要大展拳脚。生活在小城里,他们或奔波在找寻工作的路上,或做着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年轻人才华得不到施展,找不到工作的意义,内心想要渴望被看见的一种挣扎,想要实现自我价值、证明自我。渐渐地这一眼望到头的现状,让“浪浪山”的年轻人想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很多时候碍于现实无法实现,或许翻越万重山又是另外一个“浪浪山”。面对这样的现状,年轻人开始“躺平”,对自己的生活丧失信心。
勇于接受平凡的人生,努力奋斗,或许职业发展前途迷茫,看不到前进的,但是青年人不该放弃奋斗的勇气,不该向命运低头。努力翻越"浪浪山",是一种态度。与其说小猪妖是想逃离浪浪山,不如说是身处黑暗却向往光明。所以努力翻过"浪浪山",就是青春该有的志气和态度,是拼搏该有的姿态和神情,也是不给自己任何后悔的可能。人始终要有奋斗的目标和前进的勇气,安逸不应成为我们停留脚步的借口。
  敢于创新挑战,人生的选择不止一种。少年执炬逆风行,策策囊中剑自鸣。人生价值实现需要尝试,需要毅力。年轻人的能力需要被肯定,有借助电商平台直播帮农户带货的刘元杰、有通过拍摄视频展示家乡风土人情的施林娇,他们尝试在“浪浪山”挑战,展现自我价值,助力乡村振兴,让“浪浪山”开出不一样的花,走出不一样的路。
  这一路的风景,正是我们成长道路上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面对人生,应该是乐观和豁达。迈开奋斗的脚步,不拘泥于一隅,才能领略大千世界的魅力和精彩。青年人在任何时代,首先不能失去自我,才能真正让自己发光发热。

即便离不开“浪浪山”,我们也不能“躺平”,要用翻越“浪浪山”的勇气,活在当下、做好当下,在“浪浪山”实现自我价值,不能让“浪浪山”成为禁锢我们的枷锁。

(作者 王婷雯)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