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调查研究”要循“至简之道”

2023年05月13日 16:02:20  来源: 临桂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当前,全党正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调查研究作为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可以说,没有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中就难免下情不明、束手无策。调查研究作为察民意、访实情、解难题的系统工程,不在于激起多大“水花”,而在于收到多少“回响”,提炼多少“锦囊”。在调研过程中,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以化繁为简“去包装化”,树立实之又实的鲜明导向,真正做好调查,做实研究。
  入基层、亲一线,在形式上做到“轻车简从”
  习指出,“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入基层、赴一线,是掌握一手调研资料,获取真实数据,收集意见建议的主阵地,也是解难题、定策略、谋发展的必由路径。调查研究不能“走马观花”做样子,而是要深入一线“下马观花”,“深入一线”不仅要“身入一线”,更要身心“渗入一线”。轻车简从,不扰民,不搞层层陪同,不组织群众迎送,不仅是对党员干部调研工作的作风要求,也是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务实担当的应有之为,调研中要坚决杜绝前呼后拥,出场讲排场,基层当秀场的现象。安排性调研、作秀式调研损坏的是党员干部自身形象,伤害的是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党员干部应自觉做到去繁从简,纯粹于调研本身,减形式,增实效。
  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在心态上做到“轻装简行”
  涉浅水者见虾,其颇深者察鱼鳖,其尤甚者观蛟龙。调查研究是停在表面还是直达深层,直接关乎实际问题的解决成效。浅尝辄止、蜻蜓点水式调研只会陷入信息“茧房”,不仅认知趋于狭隘,开展工作更会偏离实际,脱离群众。调查研究的过程也是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不断提高认识、提升工作能力的过程,只有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耐下性子,排除一切干扰、消除各种疑虑、卸下思想包袱,做到轻装上阵,才能实现“轻履者行远”。调查研究过程中,一手资料并不是唾手可得,往往需要党员干部“走远路”“挖症结”“迷雾”,轻装简行是为了以更好的状态和姿态“涉深水”“爬坡坎”,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裤腿方便卷,袖子方便,步子迈得出,膀子甩得开,才能在调研中轻松完成“深蹲”“探路”“趟河”。
  科学分析,精准提炼,在研磨上做到“排沙简金
  调查研究的价值在于将收集到的四面八方的“声音”和零散化、碎片化的材料信息进行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科学分析,甄别真声音,发现真短板,解决真问题,制定利长远、促发展的对策。调研越深入,掌握的信息越多,越需要科学辩证地“解剖麻雀”,在海量信息中挤掉“水分”,淘掉“沙砾”,提炼出有效信息,以此探究事物本质和规律。“眉毛胡子一把抓”“捡到篮子里就是菜”,抓不住关键,辨不出真伪往往容易走进认知偏差,视听混淆的误区,不仅无益于问题解决,更会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用辩证的方法对获取的调研资料多做筛选和挑拣,从体系结构,逻辑层次,客观规律等方面进行深入剖析,精准研判,通过“扬尘”“过滤”,摒虚假、取精华,做好调研资料的净化和纯化,从而有的放矢推动调研成果的务实管用。
(作者 陶佳佳)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