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路边摊”回归,烟火气需与秩序并行

2023年05月15日 15:01:20  来源: 秀峰区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深圳“路边摊”正式复出,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经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拟于今年9月1日起实施,修订后的条例允许街道办根据方便群众、布局合理、监管有序的原则划定摊贩经营场所。此消息一出备受关注,即刻成为热点话题,引发大众热议。
  “路边摊”经济大火,全国多地将不再全面禁止“路边摊”,纷纷探索外摆经营的相关政策。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相继发布相关方案,优化夜市、集市、小摊贩等的管理规范;兰州、河南等地也发布指导意见,规范设置外摆区域、个人设摊行为,明确外摆设置条件;广西亦紧跟开放“潮流”,不久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充分就业增强市场活力的若干措施》,为释放消费潜力、激发市场活力,规范管理夜市、小发展做出详细规定,助力夜经济、地摊经济发展。
  “路边摊”回归,重燃城市烟火气。在今年的桂林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扩大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打造高品质夜间经济集聚区,支持地摊经济、小店经济火起来,人气旺起来,让城市更有烟火气、更有人情味”。此消息在网络上收获众多网友点赞支持,对“路边摊”和夜市的回归充满期待。在大家的记忆中,对这样的场景并不陌生:小摊小贩逐一排列,人们穿梭其中,有人与相熟的摊主热络地聊天,有人点上一份热乎乎的吃食,与友人小酌,在摊位旁的小桌上享受食物带来的暖心暖胃体验。在政策支持下,桂林“路边摊”经济蓄势待发,现已新增多个集市点,例如星光夜市、塔山悦坊后尾箱集市、板路街夜市等。“路边摊”经济作为现代城市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让市民重新感受到城市的“烟火气”,也能保证下沉市场有序发展,众多新业态相互渗透,让人民多一种收入渠道。
  以节假日为媒介,激活“路边摊”经济。“五一”作为疫情开放后的第一个小长假,各地旅游人数和旅游消费大幅度上升。据初步测算,桂林市“五一”小长假共接待游客435.5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消费45.73亿元。(来源:桂林头条)节假日巨大的客流隐含着巨大的商业利润及销售机会,桂林市可借助节假日的窗口期,发展多元化、特色化的地摊经济、夜市经济,不仅能有效解决“留客难”问题,延长游客停留时间,还能带动餐饮、住宿以及文化等行业动起来、热起来、火起来,为桂林市区内带来更多的人气与综合收益。
  对“路边摊”适度松绑,考验城市治理水平。“路边摊”出入众中间,既托举了摊主一家的生计,也给市民带来极大便利,但是也给城市治理带来难题,有质疑者认为,路边摊开放之后容易造成城市街道脏、乱、差,城市卫生和食品健康问题受到严峻挑战。面对此种情形,城市治理相关部门需要通过健全和完善地方法规,把“路边摊”经营看作城市整体的一个组成部分,多部门联合监管,多项措施持续跟进,合理规划开放场所,助力路边摊“有序开放”。与此同时,需对摆摊者加强教育,给予他们合法的身份,引导其规范经营。
  城市是属于人民的,“路边摊”经济归根到底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也是促进城市经济增长的有效之举,是中国市井文化的传承,对于提升市民幸福感有重要意义。“路边摊”带动经济发展,已然成为一种趋势。因此,有关部门既应警惕“ 一刀切”的全面禁止,也应注意“一松了之”、“一放就乱”的现实问题,实施精细化管理,予以“路边摊”包容、支持,为其提供必要的生存空间,找到市容管理与民生经济的平衡点。
(作者 朱紫瑜)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