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桂林:持之以恒传承延续“绿色漓江”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桂林篇章

2023年05月25日 11:42:4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桂林时指出,“桂林是一座山水甲天下的旅游名城,这是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的一块宝地,一定要呵护好”;2023年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绿色发展,持续推进漓江保护和发展并行,坚决当好守护桂林山水的“二郎神”。以持之以恒传承延续的“绿色坚守”,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
  今年漓江保护日期间,漓江风景名胜区首批纯电动力游览排筏在杨堤码头顺利开航,漓江排筏游由此进入绿色动力阶段。排筏航行实现尾气零排放、油污零滴漏,噪音也被控制在65分贝以下。游客乘坐时,甚至可以惬意地听到江水流淌的声音。
  游客 唐荷凯:竹筏很安静,没有什么油烟味,感觉放空了一下。
  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朱名武:今年,我们计划建造1200艘电动排筏 。从而逐步以电能驱动替代燃油驱动,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习近平总书记先后6次对漓江保护做出重要指示批示,为科学保护漓江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漓江涉及面积广、治理难度大。我市落实史上最严格管控措施,创新构建了行政执法、司法联动、纪检监察、法规管控的“四位一体”法治保护体系,同时,加快建设数字漓江5G融合“天空地人”一体保护系统,健全完善市、县、乡、村四级生态环境保护机制,推动出台《桂林市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对破坏漓江生态环境“零容忍”,让山绿、水清、天蓝、岸美的“生态蓝图”成为实景。2022年,我市将每年4月25日定为“漓江保护日”。如今的漓江山青水碧,流域森林覆盖率超过80%,干流水质常年保持Ⅱ类标准,漓江入选中国首批美丽河湖治理案例,漓江流域生态文章越做越活,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注脚。
  漓江是桂林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命之源,近年来,我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掀起了一场漓江生态保卫战,强力推进漓江山水“治乱、治水、治山、治本”,(删)拆除了漓江城市段洲岛全部鱼餐馆,进行生态修复改造。此外,关停了漓江两岸全部采石场,捣毁河道内全部非法采砂窝点,拆除漓江沿岸各类违法搭建8万余平方米,修复非法采砂点近90万平方米,全面清理上岸住家船160余艘,彻底清理漓江干流、桃花江、青狮潭水库等重点水域网箱养鱼35万余平方米,关停漓江沿岸养殖场1120家。近年来,我市累计投入40多亿元进行城市段污水集中治理,彻底消除黑臭水体。投入60多亿元在漓江上游建成小溶江、川江、斧子口三座水库,充分发挥“水库调节”“自然补充”联合配置水资源作用,实施“五库”水量统一调节调度。如今,我市还已将漓江源头及沿岸森林全面纳入生态公益林管理,实施珠防林(珠江流域综合治理防护林)、退耕还林、林相改造等,完成植树造林163.5万亩,打造漓江东岸百里生态示范带,实施“绿化、彩化、花化、果化”工程,完成一批旅游码头提升改造。
  目前,我市还高起点规划,坚决以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以最高标准构筑生态保护新格局。先后颁布了《桂林市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桂林市喀斯特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条例》等一系列保护漓江生态环境的文件。同时,积极构建“行政执法、司法联动、纪检监察、法规管控”法治保护体系,漓江风景名胜区所有开发建设活动均实行市委、市政府审批,并开展“数字漓江—智慧执法”生态环境法治监管模式研究,启动建设“数字漓江”大数据监管平台,构建“重拳打击+齐抓共管+生态修复”机制,全方位筑牢漓江保护的“法治围栏”。(删)
  现在的漓江,干流水质常年保持Ⅱ类,稳居全国前列,全市主要河流水质达标率、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率保持100%。
(桂林广播电视台综合报道)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