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桂林工业经济:创新驱动促发展 绿色崛起正当时

2023年05月25日 11:42:4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一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产业振兴战略,持续补短板、锻长板,着力引优育强、孵新壮微,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以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前三月,工业经济发展迅猛,特别是规上工业成绩斐然,增加值同比增长9.2%。为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1至3月,我市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生态食品、新型建材、绿色家居家电等六大产业均实现较快增长,其中,产值增速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增长16.9%、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增长16.8%、生态食品产业增长12.6%。(一季度我市工业经济发展提速明显)
  在位于七星区的桂林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该公司全力以赴生产新型电工材料,同时还囊括特种电机及电动轮毂,电子束装置及真空加热炉等产品;此外,公司在机电一体化设备制造等也有较大竞争优势。
  桂林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冯俊杰:专利每年的专利的申请就有二三十件,现在我们也是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未来十四五期间,我们的定位是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领域方向的材料、装备以及检测。
  在桂林国际电线电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同样机声隆隆,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电线电缆和塑料管等产品,数天后这些产品将陆续发往澳大利亚、新西兰、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桂林市国际电线电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阳云义:今年集团公司加大技改的投入力度,往国家新基地项目配套和绿色环保相关的方向,并把往年研发的一些产品,形成了批量的投入生产产品比如新型煤矿用线、充电桩线、机器人用电焊机线等。
  龙头企业提档升级,县域工业同样活力十足。在荔浦市,衣架家具、食品药品、光电科技等各大企业开足马力赶订单。
  桂林华海家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蔡高旭:通过创新和科研的力量,去创造我们企业的全球性增量;不断的扩充产品线,不断的使产品的这个生产技术、生产工艺、机械设备不断的优化,提升人效,降低成本,从而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去打下未来市场更广阔的前景。
  一直以来,我市大力实施产业强市行动,以“绿色、提质、增效”为转型方向,推动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态食品、生物医药四大主导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量质齐升,并快速壮大,从而形成产业链集聚效应。2021年以来,我市培育自治区单项冠军企业15家,数量位居广西第一。全市拥有高技术制造业企业68家,52个项目获自治区“加快数字经济发展项目”“工业互联网和‘两化’融合项目”“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等称号。30家企业被评为自治区智能工厂示范企业和数字化车间企业,拥有国家级、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77个;拥有国家级、自治区级创新示范企业38家。全市共有140多家工业企业拥有技术创新平台,形成金字塔型、相对完善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工业创新发展始终在广西保持前列。
(桂林广播电视台综合报道)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