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文明家庭】谢明威:数十年如一日,诠释“孝老爱亲”美德

2023年05月25日 15:10:30  来源: 桂林文明网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谢明威,男,1974年出生,中共党员,是桂林交控轨道集团公交公司一名普通驾驶员。年近50的谢明威没有做过轰轰烈烈的大事,和很多人一样他只是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平凡中年人,但是街坊邻里、亲朋好友说起谢明威,都会为他竖起大拇指,因为他为了照顾岳父岳母愿意辞去工作、离开故乡,而且一照顾就是十几年。
谢明威(左一)
  岳父岳母双双患病,女婿做了一个重要决定。谢明威是土生土长的广东河源人,家中有三兄弟,他在家排行老大。1997年谢明威从部队退伍,后来到广东深圳工作,在这里与桂林姑娘莫柳军相识结婚。2000年他们的女儿出生了,幸福的一家人在深圳逐渐扎根。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岳父上了年纪后,因为脑部问题常常会突然晕倒,口吐白沫、浑身抽搐,2009年更是因双肾结石急需进行手术治疗,而岳母患有腰椎滑脱不能劳累不能做重体力活动,照顾不了卧床病人,因此岳父的手术无奈只能拖延。看着家中两个患病老人,谢明威和妻子经过思想斗争后,决定辞去在深圳的稳定工作,一家三口到桂林担起了照顾岳父岳母的重任。
  悉心照料,女婿几次将岳父从“鬼门关”救回来。女儿女婿回到身边,老岳父终于可以进行手术。手术后为了更好照顾老人,谢明威和妻子与二老住在了一起,负责起他们的饮食起居。自那时开始,谢明威除了上班就是在家里,基本每天都是围着两位老人转,无论是老人平日里的吃喝拉撒,还是生病住院,事无巨细,谢明威样样都操心,样样都要管,挑起了家庭的大梁。
  谢明威和岳父岳母一起生活后没多久,发生了一次紧急情况。“当时岳父坐在躺椅上看电视,我在自己的房内,然后听到好像是遥控器掉在地上的声音,我就出去看了一下,发现岳父已经仰面呕吐了一身,脸色紫黄紫黄的,感觉已经没有呼吸了。我赶紧把他侧过来,用手伸到他嘴里抠呕吐物,还用力拍他的背,终于让他可以呼吸了,又过了几分钟他才慢慢恢复意识。”谢明威说,那是他第一次遇到这种紧急状况,自己心里其实很慌张,还好人被救过来了。这件事发生后,谢明威就有意识地自学急救常识,单位里面开展急救演练,他就专门向培训人员请教急救方法。“我主要是学了海姆立克急救法,用来急救急性呼吸道阻塞的。这些年,岳父晕倒的次数至少有5、6次,幸运的是都被救过来了。”
  有一次谢明威岳母夜里突发肠胃炎,当时妻子正在值夜班,老人家不好意思麻烦女婿,想自己忍一忍第二天再去医院看。凌晨2点多,谢明威起来看到老人屋里还亮着灯,进去一看发现岳母全身冒冷汗,他二话不说赶紧带着岳母到医院打针,因及时送医所幸并无大碍。岳母打针的时候,看着女婿忙前忙后办手续的身影,偷偷抹泪,后来岳母见人就夸自己好福气找了个好女婿。
  数十年如一日,诠释“孝老爱亲”美德。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只有亲自照顾过生病老人的人才知道,日复一日端茶倒水、伺候吃喝拉撒,坚持下来是多么不容易。从2009年老岳父住院算起,谢明威夫妻俩照顾二老已经有13年。13年来,谢明威和妻子两人用错开上班时间的方式,保证总能有一个人在家看护老人,但同时也使得夫妻俩经常是一个星期也见不上几次面、说不了几句话。提起丈夫所做的一切,谢明威的妻子话语哽咽,“那么多年他对我们一家人不离不弃,从没听他抱怨过,都是默默扛起重担……没有他的话这个家真的不行。”而在谢明威的眼中,妻子也孝顺公婆,夫妻间相濡以沫。“我父母的身体现在还挺好的,身边还有两个弟弟照顾。岳父岳母这边困难比较大,都是一家人,有事就要一起扛。”谢明威说。
  生活中谢明威展现了对家庭责任的担当,在工作中他也是兢兢业业。谢明威每次驾车,看到有老年人步履蹒跚艰难的要上车时,他都会想到自己的父母,不由得感到心疼,也会主动提醒他们一句“不要着急”;遇到雨雪天气,他会尽量降低车速,尽可能把车靠近站台,方便老人安全上下车,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尊老、爱幼、尽孝道、讲亲情的传统美德。他先后获得广西城市公共交通行业“先进个人”、桂林市优秀公交驾驶员”荣誉称号。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