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广西43.35万名贫困残疾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2023年05月25日 16:17:48  来源: 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5月24日,记者从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广西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区不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从政策保障、财力保障、组织保障等方面,不断提升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托养等公共服务水平,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
  据统计,5年来,我区43.35万名贫困残疾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实现“应享尽享”“应补尽补”“应兜尽兜”;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9.94%;12.54万人次残疾人获得托养和照护服务;5.79万名残疾儿童获得康复救助;91.33万名残疾人获得基本康复服务;29.28万名残疾人获得基本型辅具适配服务;5.97万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获得家庭无障碍改造服务;中央、自治区投入20.17亿元新建残疾人服务设施56个。
  残疾人基本生存权利更有保障。2022年以来,全区纳入防返贫动态监测残疾人有6.92万人,已消除监测风险残疾人3.9万人;53.21万名残疾人获得低保救助;43.92万名残疾人获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59.32万名残疾人获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累计3.66万名16周岁以上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获得托养和照护服务;城乡残疾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8.47%,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7.43%。
  残疾人事业发展基础更加坚实。2022年以来,我区持证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就业人数达32.69万名,就业率为51.3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22万名残疾儿童获得康复救助,14.53万名残疾人获得基本康复服务,3.55万名残疾人获得基本型辅具适配服务,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率和康复服务率稳居全国前列;成功举办全区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五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央、自治区投入9.56亿元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
  残疾人合法权益保障更加充分。大力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创建了南宁市、柳州市、桂林市等一批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示范市县,完成1.17万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深入开展“八桂助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3万场次,服务残疾人13.8万人次。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