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桂林:制止餐饮浪费 引领文明旅游“新食尚”

2023年06月05日 11:42:3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桂林坚持将制止餐饮浪费作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的重要抓手,桂林市市场监管局采取“三位一体”工作举措,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创新宣传方式,着力营造“绿色餐饮、节约餐饮、放心餐饮、健康餐饮”的社会共治氛围。
  日前,记者跟随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来到秀峰区开展随机抽查,在位于杉湖北路的某餐厅内,电子屏正循环播放“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等内容的宣传视频,每张餐桌上也摆放着“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提示语。每位顾客入店后,服务员都会确认用餐人数,善意提醒顾客按需点菜,避免过量点餐造成浪费。
  餐厅服务员 廖水桂:当客人用餐结束时,发现桌上还剩下菜品(未吃完),我们会建议他们打包,我们也会主动提供免费的打包盒为他们打包。
  在抽查中,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还重点对营业资质、菜单制定、点餐提醒、厨房备菜等内容进行检查,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基础上,督促商家加强反餐饮浪费的引导宣传,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贯穿到餐饮服务全过程。
  餐厅店长 谭丽君:我们餐厅也是积极响应反餐饮浪费宣传,我们每张餐桌都有放置宣传标语,菜单上也设置了小份菜、半份菜,在高峰用餐时段也会播放广播提醒游客按需点餐,节约粮食。
  重庆游客 蓝女士:我在桂林这边也是看到蛮多餐饮店都会说让我们避免浪费,我们刚刚在点菜的时候,其实服务员有跟我们说让我们点小份,也确实是刚刚好,我觉得他们这边这种做法就是挺好的。  
  桂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餐饮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 叶杰红:我们针对旅游餐饮单位开展了一项专项整治行动,我们以旅游景区、农家乐、美食街、网红打卡点作为重点整治对象,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严防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今年以来,针对桂林文旅市场复苏态势,我市迅速制定了全市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将查处旅游市场餐饮浪费等违法行为作为8项重点行动之一,成立专项行动组进行督查指导。将制止餐饮浪费与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相结合,督促指导餐饮服务单位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机制,确保制止餐饮浪费在全市旅游行业全面落实落细。
  桂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餐饮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 叶杰红:今年以来,我们对全市的餐饮服务单位开展了全覆盖的一个检查,同时我们根据它的风险评定等级,有针对性的,有重点的对一些高风险餐饮单位开展多频次的检查。  
  此外,我市还创新推广旅游宣传新方式,将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深度融入桂林风土人情、山水特色之中。在今年的“壮族三月三”节日期间,我市组织创作编排了《制止餐饮浪费小歌谣》,龙胜县开展了制止餐饮浪费山歌大对唱,临桂区在2023年“桂花仙子”选拔活动中,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落实社会责任,安排专人负责反餐饮浪费工作。全市各地特色宣传活动全面展开,将制止餐饮浪费的节俭之风吹进每一个角落。
  桂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餐饮安全监督管理科副科长 周振宇:(今后,)把制止餐饮浪费与旅游餐饮单位日常监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发动旅游参与单位、游客积极参与,不断提高勤俭节约意识,推动我市旅游餐饮服务单位形成勤俭节约、健康饮食的文明新风尚,助力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
(陈奕舟 通讯员 韦朝舜)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